摄影名家: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讯】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球华人摄影大赛得奖作品,在台北恒昶艺廊举办精华作品巡回展,并邀请黄丁盛、庄明景、庄正原以及李松茂多位摄影名家主持讲座,透过数百张的摄影作品,分享个人对摄影的美学与价值理念。

第一届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收到上万件参赛作品,吸引来自28个国家、近2,000位华人选手,其中不乏在国际上获奖无数的摄影家,这次110幅精华作品巡回展,题材广泛、网罗世界各地风土民情,有“世界旅人”之称的摄影家黄丁盛认为这是不可多得的观摩机会。

旅游摄影家黄丁盛:“它的多样性很够,譬如说有风景的、有人物的、有报导的,题材多以外,它的广度也够,有台湾的、有中国的、然后有亚洲的、美洲的,世界各地的照片也收入在里面,一万多张照片要筛选一百多张,其实它的中奖概率是非常低的,只有百分之ㄧ而已,所以这些照片的质感、内涵也好,我觉得看过很多摄影比赛照片来讲,这个算是很不错的展览、照片。”

喜欢拍摄节庆的他,对于会场中一幅“雪地晒大佛”的作品印象深刻,照片中的佛像色彩鲜艳,与四周纯白柔和的雪景,形成强烈的对比,而底下的喇嘛站在雪景里面特别明显,就像剪影一般。

旅游摄影家黄丁盛:“我觉得一张好的照片,简单的讲是要感动自己,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无独有偶的是,曾任天下杂志资深摄影、地理杂志摄影召集人庄正原也表示,经典作品还是要由摄影者内心开始:
摄影家庄正原:“所以我会给拍摄者一个建议,要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还有价值观念,来拍摄你所感兴趣的题材,其实这是很重要的。”

曾荣获金鼎奖最佳杂志摄影奖,专长报导及风景摄影的他,认为摄影师最好能长时间对一个主题做深度的研究,形成个人中心思想,同时累积多次的经验与技术,才能在瞬间展现作品的内涵与深度。

摄影家庄正原:“有时候我觉得虽然现在的摄影美学一直在变化,但我觉得写实摄影它真正具有的是,文化保存上面的价值,可能会更胜于美学观念的推陈出新,那也是我坚信它价值的一部分。”

这次精华作品巡回展,在台北市仁爱路恒昶艺廊展出到5月21日为止,欢迎摄影爱好者把握机会参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雨农、阜东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