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集游群众占凯道 北市警清晨完成驱离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19日电)517集会游行持续到19日仍有约300名群众占据凯达格兰大道,台北市警方今天清晨4时45分强制驱离,5时许净空凯道。

民进党和本土社团17日举办517集会游行,并于17日22时起静坐24小时,活动虽于18日22时许结束,并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布解散,但仍有少部分非法占据凯道的民众不愿散去。

从19日凌晨1时起,就有包括前民进党立委蔡启芳、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等人陆续在现场发表演说,激励群众的士气,不过在场群众面对警方驱离,有不同的意见。

辜宽敏等认为,身为台湾人要有尊严,自己选择走进凯道抗议,就要光明正大的走出去,不要让警察抬走,以免失了尊严;不过多数在场的群众则认为,既然要抗议集会游行法是恶法,就要让警察抬离,凸显法律的错误。

清晨4时,北市警方展开两波软性抬离行动,不过均未成功,群众开始收缩集中,并躺下来以肉身抵挡,呼喊口号“比照红衫军,市长也来送早餐”。警方担心意外,暂时先撤出,在4时45分展开第三波驱离行动,先行抬走10多人上警备车,期间发生零星冲突。

直到将近5时,辜宽敏再次呼吁群众,跟着他走到立法院静坐,辜宽敏并与警方取得协议,警方也愿意让群众从景褔门离去,不过多数群众仍不为所动,辜宽敏等只能先行离去,警方见谈判失败,于是展开强制抬离,逐一将群众抬上警备车,送往台湾大学和国父纪念馆放行。

净空凯道后,负责现场指挥的中正警一分局长陈铭政表示,这次的行动秉持台北市长郝龙斌的柔性政策,动员590名北市警分局警备队员警,成功完成任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