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民调:台湾参与WHA 民众看法正面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8日电)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公布“我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民意调查 ”结果,对于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高达74%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帮助或还算有帮助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

对于使用“中华台北”名称参加WHA, 7.8%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29.6%还算满意,37.8%不满意但可接受,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合计15%。

对于比较喜欢使用哪一个名称参加国际组织,最多人(36.9%)选“台湾”,其次是“中华民国”(22.3%),只有 9.8%选择“中华台北”,但有25.9%认为只要可以参加,任何名称都可以。

民调显示,33.5%受访者认为大陆政府对台湾政府的态度非常友善或还算友善,但也有34.9%认为不太友善或非常不友善,两者比例相当。有31.6%拒答或不知道。

至于大陆政府对台湾人民的态度,41.8%受访者认为非常友善或还算友善,32.4%认为不太友善或非常不友善。

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兼所长邵宗海分析,台湾参与WHA,民众的满意度与支持度都提高,对两岸关系现况和国际空间突破有新感受与思维。

但另一方面,邵宗海分析,参与WHA没有改变民众对过去根深蒂固的想法,包括认为大陆仍然不够友善;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主张台独或采用台湾名称都居高不下;没有改变民众认为大陆是个“阻碍”和“武力威胁”的立场;主张维持现况的比例(67.7%) 也还是很高。

邵宗海指出,在问到认为自己是台湾或中国人时,最多人选两者都是;问到主张统独或维持现状,最多人选现状;问到两岸和国际关系何者重要,和参加国际组织名称等敏感问题时,都有高比例选择都重要或皆可。

他说,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倾向选择两面讨好,这是外国民调很少出现的现象。

国立政治大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委托年代民调中心,于 5月6日至9日以台闽地区用户电话资料为抽样母体,分层随机抽样年满20岁以上民众电话访问。样本规模1072名,信赖水准在95%时,抽样误差正负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