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S:需求减油价跌 首季石化产值季减35%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18日电)经济部技术处产业技术知识服务计划 (ITIS)今天公布石化业首季产业概况,首季因需求减、原油价格跌,石化业产值仅新台币1374亿元,较上季衰退35%,比去年同期减少达70%。

工研院IEK ITIS计划分析师谢志强分析,这次的产值下降主要受到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下游厂商减产、停产与消化库存所造的原料需求衰退。此外,因需求衰退与原油价格大幅跌落,导致石化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跌幅平均约 4成。

谢志强表示,今年第二季石化产业受到大陆扩大内需政策带动,需求复苏、开工率上升,整体需求已有陆续回温迹象;也因为看好需求提升,过去一度受到金融风暴而延迟投产的中东与大陆新产能已陆续试车和投产。

  下半年度中东与中国地区预计将有5、6座新产能开出,预期石化产业下半年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窘境,台湾厂商将面临更强烈的竞争,进而影响石化产品售价与整体石化产业产值;同时厂商需更注意尚未公布的中国石化产业振兴计划具体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