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马政府执政届周年 金融市场稳定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台北18日电)马政府执政将届周年,财经政策表现受关注。台湾竞争力论坛今天表示,银行存款全保、银行资本适足性增加有助金融市场稳定;但也有学者忧心振兴经济方案规模不足,效果恐有限。

台湾竞争力论坛上午在立法院举行“马政府财经政策周年总检讨”研讨会。论坛总召集人、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表示,此波金融海啸冲击,政府将存款保障限额由新台币150万元提高到全额保障,让27兆元存款不会发生挤兑风潮,稳定金融市场

林建甫指出,虽然台湾经济成长率下降,但台湾倒闭银行家数为零,且银行资本适足性增加0.7%,较亚洲邻近国家日本负0.6%、韩国负1.4%高,显示台湾金融稳定度不错。

环球经济研究社社长林建山说,就国内生产毛额(GDP)及出口衰退,台湾比起亚洲邻近国家不算太坏;至于失业率,他以国际劳工组织发表的数据表示,全球平均失业率为7%,有些国家甚至高达两位数,台湾能挺在6%,相当不错。整体而言,他给马政府财经政策打了“65分至70分”的及格成绩。

不过,与会的专家学者也对政府财经政策提出一些改善的意见。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认为,马政府低油价、电价政策造成产业及民众能源消耗高,长期而言,不利节能减碳政策推动。他呼吁政府逐步提升能源价格,推动能源税收,调整产业结构。

另外,林建山表示,相较邻近国家,政府公共投资比例偏低,2009至2012年台湾振兴经济方案金额占GDP5.8%,韩国2008年至2012年为8.6%,日本2008年至2009年则为14.9%。他认为马政府公共投资至少要占GPD3成,才能真正发挥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