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与大饥荒】杨继绳:大饥荒期间中国的人口损失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讯】

【新闻背景】(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兰青报导)二零零八年是中共发动的大跃进运动五十周年和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三十周年。二零零八年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美国西东大学、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和全美中华学人联谊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的历史教训和未来挑战–纪念大跃进五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研讨会探讨了中国当代史上这两大相隔久远但有密切相关的历史事件,这对当今中国的发展走向也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我们特开辟“大跃进与大饥荒”专栏,将陆续刊登和播放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的演讲文摘和实况录像,以供大家一起回顾、反思和探讨。

【历史背景】 从“大跃进”到“大饥荒”

一九五八年三月,一场“大跃进”运动在中国大陆轰轰烈烈的开始了。中共提出“三年基本超过英国,十年超过美国”的目标。乡下人砸铁锅,城里人拆钢窗、卸暖气管,用“土高炉”炼出了三百多万吨废铁。农民丢下农活去“找矿”、“炼钢”,大量成熟的庄稼烂在地没有人收获,或者收割草率而大量抛撒。

那年粮食产量比一九五七年仅增加百分之三点四,但由于害怕被扣上反对“三面红旗”的帽子,害怕当“大跃进消极分子”,全国上下虚夸吹牛成风,粮食产量层层加码,汇总到中南海,就变成了翻一番。有些地方粮食产量“被近四倍地虚夸”,使国家征购任务成倍增加,而留给农民糊口的只是一些土豆。

由于受到“翻一番”的假数字的欺骗,全国各地“放开肚皮吃饭,鼓足干劲生产”的口号风行,公社食堂在无计划用粮的情况下肆意浪费,有的地方甚至搞吃饭比赛,“放”了几个月后,粮仓也就空了。

到了一九五九年春天,许多地方已处在饥馑的边缘,发出了饿死人警报。仅山东、安徽、江苏等十五个县统计,就有两千五百万人“无饭吃”。

在这种形势下,中共又发动了“反右倾”运动,整肃了一千多万名“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许多干部唯恐“右倾”帽子落到自己头上,谁也不敢为“无饭吃”的农民疾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四年间,大陆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可怕景象。

“大跃进”导致至少三千万人非正常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饿死的。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两千年来非正常死亡人数的总和。这一事件成为中共继“土改”之后的又一社会大悲剧。

(制作:林川)

【杨继绳演讲简介】他的论文以《大饥荒期间中国的人口损失》为题,算出了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间各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和少出生人数分别为三千六百万人和约四千万人。大饥荒使中国损失人口共约七千六百万。

【作者简介】杨继绳:湖北浠水人,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系拖拉机专业,1968年1月加入新华社天津分社任记者至2001年,曾任经济参考报理论部主任、新闻采访中心主任、新闻调查部主任、香港《中国市场》杂志总编辑等职,是新华社高级记者。2000年初起为《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之一、《经济参考报》编委。著有《中国当代社会各阶层分析》、《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和《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等。

香港出版了有关大饥荒研究的上下两册的专著《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记实》,是杨继绳潜心调查写作二十年的一百一十万字的巨作,它不仅引用了大量被严格保密的档案材料和他对许多中共高级干部的独家采访,更对四川、安徽、甘肃等十一个重灾区作了慎密的描述和研究。这一著作已经被学界不少知名学者认为是“一部可以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相媲美的巨著”。

本演讲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