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发生上访农民集体自杀事件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采访报导) 北京再次发生上访农民集体自杀事件。星期四晚,六名重庆农民疑上访无路,服毒后昏迷倒地。在北京的一位访民星期五告诉记者,她从医院获悉,服毒者已被当地截访人员带走。记者曾报导,3月4日,福州的六位老农在人民大会堂附近服农药自杀未遂,不过,其家人遭到株连报复。

继3月4日,福州六位农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附近服毒自杀仅两个月,星期四北京又发生农民集体自杀事件。北京官方报纸星期五报导,星期四晚7点左右,北京西站北广场北二出口附近的一家小超市,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在大约一个小时前,6位外地来京的旅客昏倒在出口前的石灰台下,当时有7个人从上午一直坐到晚上,后来一名年轻女子去卫生间,回来发现那6个人昏倒。救护车分别将他们送往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和电力医院。

报导称,这6名昏厥者可能属于服药自杀。而据记者了解,重庆驻京办人员已在第二天即星期五凌晨,将这些中毒访民接走。

记者致电重庆市委信访办,接听的电话的工作人员拒绝回应:“我相信我们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我们有专业的处置,专门来人处理这件事情不用你来担心”。

据报导,当晚,在世纪坛医院急诊室,其中一男一女在昏迷中,而年轻的女子则在进行身体检查。该女子叫蔺清燕,怀孕3个月。据她介绍,他们7人都是重庆村民。当天清晨5点到北京西站。

在北京上访的深圳访民赵国莉闻讯后,前往世纪坛医院了解情况,急诊室的护士告诉他,患者是服毒自杀,洗胃后,被人接走:“我问护士了,她说还有怀孕的那名女子(共三人),当时是抢救过来了,她说信访办把他们接走了,今天凌晨的时候给他们信访办的人接走了”。

记者:他们是吃了安定药吗?
赵国莉:不是安定药,好像是毒药,洗胃了,现在就证实他们身份是上访的。

而这是本台获悉的今年第二起访民集体到北京自杀事件,本台曾报导,全国人大开幕前一天,来自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新颐村的六位年龄分别为60至88岁的老人,不满地方政府强占农田并被殴打,向省政府上访不果,绝望之余,在大会堂附近的前门大街路口,服农药自杀,所幸抢救及时。不过,他们的自杀行动,非但没有促使当局归还被强占的农田,反而连累他们的家属遭受牢狱之灾。

记者星期五意外地接获当地村民来电,村民王(化名)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地方政府打击报复,把他们(其中)五个人的儿媳妇都抓起来了,被刑事拘留,发逮捕证逮捕的。现在她们关在仓山区第二看守所”。

王先生表示,六位跟随老人进京的家属,对老人集体自杀,事先并不知情,却受到株连。本台致电福州市金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我不太了解这个问题上面有处理意见”。

记者:他们的媳妇现在被拘留的事情你们知道吗?
工作人员:好像有听说啊。

记者:拘留了多久了?
工作人员:这个具体我就不知道了,这不是我范围内的事。

据了解,被拘留的五位女性村民是林朱仙、陈雪英、高少英、方美莲等,另一名叫黄碧英的村民,为躲避抓捕,两个月来,不敢回家。

村民表示,金山街道新颐村的700亩农田自2004年被当局强占,村民多次上访不果,才到北京集体自杀,事件发生后,当地一名潘姓街道办事处副书记被追究领导责任,遭记过处分,但当局对农民的要求,仍然不闻不问:“特别是姓潘的副书记被记过处分就完了,把我们农民的房子强制拆迁,那么多的房子都没有赔,一分钱都没有赔,已经四年啦”。

村民表示,目前六位老人身体非常虚弱,其中88岁的黄姓村民刚动过手术,家人到处凑钱医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