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卓事件持续轰动发酵 民意压力强大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采访报导)谭卓事件成为现今中国家喻户晓的轰动事件。众多媒体介入及全体中国人的关注,已使这起富豪公子飙车致死才子血案演变成公众事件,要求中共公布一个令人信服的处理结果是当前一种最强大民意

民意要求中共公布真相

居住在杭州的中国自由作家、前资深媒体人士昝爱宗,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谭卓事件不仅是杭州人的话题,而是整个中国人的话题,民意要求中共公布事件真相。“公众要求一个有说服力的、有数据支撑的、能令公众信服的结果;把有说服力的数据公布出来,支持其处理结果。”


遭到民众普遍抗议的是“5.7”杭州飙车案发后,肇事者胡斌不以为难,竟与他的几个朋友面对现场死者不时的相互嬉戏。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肇事后胡斌不仅回家了,而且还能上网。

胡斌的QQ空间被网友找到并破解,而破解该空间的密码正是那辆肇事车的车牌号码。空间里主人心情在5月8日凌晨2时49分更新为:“一片空白,闯大祸了。” 也正是这一“更新”让网友们质疑:胡斌在肇事后未在第一时间被刑拘,竟然还能回家上网?!据悉,在涉及刑事责任的前提下,杭州富家子弟胡斌在肇事当晚是不能离开的,但具体情况仍要看警方的判定。

昝爱宗表示,要求公布真相的内容包括胡斌当场撞死谭卓后为什么可以回家。“这里边有问题:一个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居然可以回家,还在网上留言。被撞者当时就没有生命特征了,这么重大的事情胡斌还能回家,警方在这方面处理上是有问题的。”

大陆媒体最近的一则报导说,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致死案经报导后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也对案件提出了几点质疑:在涉及刑事责任的前提下,肇事者胡斌当晚为何被解除强制措施,回家上网?肇事车辆时速是否真的为70码?案件是属于“交通肇事”还是“危害公共安全”?

昝爱宗指出:“对这个事件的处理,应该公正处罚,不能因为民愤大了,就超越法律范围加重处罚肇事者,这是不对的。”他举例说:“河南郑州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的一个政委开车,把一对父子撞倒之后拖行了1千多米,由于媒体的曝光,肇事者被判处死刑。郑州方面表示是出于平民愤的考虑作出的判决。”昝爱宗还表示,官方的做法充满变数,目前不好作出推测。

杭州市民周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政府公布结果,媒体已经有不少相关的报导了,最后出的结果要不符合民意的话,政府应该考虑到会导致什么后果。


昝爱宗:事件发生于敏感时期

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1984年出生的谭卓于2006年从浙江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就职杭州依赛通信有限公司,担任硬件工程师。在浙大三年级时,谭卓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谭卓是家里的独子,正准备今年8月与相恋7年的女友结婚。

据现场目击者称,飙车族当时将谭卓撞飞至5米多高20多米远。听闻谭卓惨死,9日浙江大学论坛上浙大学友的发帖中有这样两条:学弟们,你们的血还会沸腾么?!学弟被纨裤飙车撞死于闹市一事,我已出离愤怒了!可怜学弟英灵未远,肇事者竟已然安然回家!!天理何在?公理何存?难道浙大会缺少热血男儿么?走出去!到肇事现场去!到市政府去!到省政府去!我们要找回我们的真理!”、“如果浙大起来游行,我一定叫上所有朋友,到达现场!”

日前大纪元记者采访的浙大在校生透露,校方施压,责令学生不许就谭卓事件发表评论。对浙大的禁声限制,昝爱宗分析到,撞人者是大学生,被撞者是大学生毕业生。谭卓生前在杭州与很多浙大校友是朋友。浙大是国内知名的高等院校,很大,有几万名学生。谭卓遇难后,很多校友、朋友、同学自发自愿的声援谭卓,比如在案发现场点蜡烛表示哀悼、纪念,抗议飙车。

昝爱宗说:“目前处于“六四”二十周年纪念日的敏感时期,“六四”就是学生发起的民主运动。中共当局惧怕今年6.4期间学生发起当年的运动,比如要求真相、民主自由、人权、法制等。毕竟这个时间比较凑巧。”

昝爱宗:破案焦点——车速

昝爱宗表示,目前很多当地及外地的媒体参与报导谭卓事件。如南京、广东的记者也到杭州来了,来自湖南的媒体比较多,因为谭卓的家乡在湖南。媒体都在关注事件的进展。交通肇事导致人死亡的事件其它城市也有,大家都认为走在路上都有可能成为谭卓。

昝爱宗针对大陆媒体前期的报导提出一点质疑——回避了关键的一点:没有提肇事者当时车速多少,这是焦点问题。

5月8日杭州西湖区交警大队关于“5.7交通事故”的通报会上声称,肇事司机胡某及相关证人陈述,案发时肇事车辆车速为70公里/每小时左右,而肇事发生地路段限速50公里/每小时。昝爱宗指到底是多少码,应拿出切实数据证明,这也是破案焦点。

目前互联网上大陆官方的报导说,杭州市公安局委托浙江某司法鉴定事务所进行鉴定。该事务所聘请了汽车、内燃机、机械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到文二西路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验,采集相关技术数据,主要焦点是测算肇事车速。

记者今日致电杭州西湖交警大队,询问谭卓案的进展程度,接听电话的人士说:“还在调查当中,最近几天可能会出来结果,肯定会有一个最后结果的。”

昝爱宗认为,“交警大队或交警支队作出结果是应该的,但他们有时没有发言权,也不敢乱说话,这个事情太大了,他们害怕说错。因为已经变成公众事件了,他们要请示领导呀,写出很多调查结果、汇报材料去请示上级,有可能还不是一个上级——有主管上级,还有上级的上级。”

“70码就被公众抓住要他们解释清楚,后来他们说这是单方面的认定。又请了很多专家、技术人员再去检测。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会很被动的,因为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到公安交警那里了”。

昝爱宗最后说:“共产党的执政机构效率是低的,因为主管部门多嘛,一个单位说了不算,所以就形成这种滞后效应。7号发生的事,今天13号了,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个事情还是有争议,反而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媒体继续发酵,他们更加被动,压力更大。”

昝爱宗博客自我介绍

中国浙江杭州昝爱宗,职业:自由作家。1969年10月出生,安徽太和县人。多年从事新闻采访及编辑工作,著作及策划图书范围甚广,任多年行业媒体记者,早在1999年就策划一本令新闻界为之耳目一新的禁书《第四种权力:从舆论监督到新闻法治》(民族出版社),在当年获得新闻界好评。2001-06年任《中国海洋报》任记者和驻地记者站站长,曾任购物导报、北京市场报编辑记者。出版图书若干种。每年写作文字数十万字。文集散见于网络站点,曾经在明报月刊、争鸣、动向、《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南风窗》等媒体发表文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