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再降息至历史低点1%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讯】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25%下调至1.0%,创历史最低水平, 并将大规模购买担保债券, 以遏制经济衰退。

欧洲央行当天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 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四分之一个百分点。欧洲央行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 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和调查表明,在第一季度后,欧元区经济正暂时显示出很低水平的稳定,这大大低于预期。世界经济包括欧元区仍在经历最严重的衰退,在2010年经济复苏之前,2009年国内外的需求前景仍非常低迷。”

特里谢还说,货币分析的结果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已经降低,通胀预期仍保持不变。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目前正处于0.6%的历史最低点。

尽管一些经济数据显示出稳定的迹象,但欧洲委员会本周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4%。

特里谢补充称,欧洲央行还将通过购买担保债券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决定购买证券,而不是简单地提供担保贷款。

这一举措意味着欧洲央行计划增加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特里谢已表示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仍低于应有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