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访民维权秀处处 上海二访民被拘留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继周一访民在国务院信访办对面楼顶抗议之后,周二,在北京公安部信人民来访接待室有访民爬到树顶拒绝离去,再度要消防出动。另外,周一到天安门的上海访民最少两人被遣返后拘留

视频:五月四号,国务院信访办对面“跳楼”现场附近草地形成了访民的“海德公园”,各地访民以说唱形式讲述各自的冤情。(权利运动/RFA)

视频:五月四号的北京最高人民法院附近,身穿彩色状衣的访民在卖唱诉说冤情。众人围观。(RFA)

周二上午,北京公安部信访接待公安部信人民来访接待室数百人排队登记要求排查相关刑事案件之际,一名五十多岁的中年女访民突然爬上了门前一棵三、四米高的树上要求与领导以及媒体对话,对家人死亡案件进行公正调查。

为儿子之死上访公安部,目击了现场的安徽访民桂怀忠中午告诉本台:“现在在树上还没下来,一两个小时了,女的五十多岁是上访的家有人命案说公安部没给他处理。现在信访处人员在劝说,她不下来,说要电视台来给她曝光才下来。这会有好几十个人在围观,警察把我们赶到一边不给跟前看。”

在僵持两三个小时后,由消防出动强行将访民带下了树。

另一名目击事件的辽宁访民辛女士说:“人在树上,后来消防用打气的垫子救下来了,我们刚才在那里看到。”

周一就曾有外地访民在国务院信访办对面的开滦宾馆楼顶拉横幅撒传单抗议,并要求领导出面解决问题,一直在六层楼顶边缘的怀孕七个月的河北访民赵春红,在据称本省领导到场,并承诺解决她私有财产被侵吞问题后,接近周二凌晨才结束了十多小时的抗议活动。然而下来后,领导们就不见人了,她告诉记者:“还谈啥呀!我一下来我们省的领导全都找不着了。因为围观群众很多,为了好看,120把我拉走了,到医院就没人管了也没人掏钱,我就出院了。全找不着人了这帮人就会骗。”

而一度与赵春红一起在楼顶抗议的身患癌症的访民李淑珍于周二已经被遣返石家庄。

访民活动令今年北京的五四青年节显得特别热闹。国家信访办楼顶的抗议行动引起了大批访民聚集围观,“跳楼”现场附近草地形成了访民的“海德公园”,各地访民以说唱形式讲述各自的冤情,直到天黑还有很多人聚集。由志愿者将相关视频发给了本台。

与此同时,北京南站最高人民法院信访办附近也有访民身穿状衣卖唱伸冤,从目击者发来的视频可见,同样是众多人围观。

而五四当天的北京天安广场也有数以百计的外地访民被警察强行带走,送往马家楼分流遣送站,当中包括三十多名来自上海的因拆迁问题上访民众。部分人直到周二还被关押在北京救济站,等候遣返,访民邵满根周二下午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我现在在救济站,昨天带过来共三十几个上海的,从广场带走的还有一百多各地的访民。昨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是去旅游的,但警察查包发现有上访材料,就硬说我们是集体上访,说回到上海还要处理。”

周二晚上本台收到上海方面的消息称周一被从天安门广场抓走的访民,最少两人当晚遣返后被拘留,其中周雪珍遭宝山区公安分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家属将拘留证发给了本台;南汇区的颜燕华遭行政拘留10天并罚交二百元。

另外,周一一早前往中央电视台要求报导冤情的一百多访民中午被强行带走,多人因拒绝往派出所而遭到警察暴力对待,部分访民凌晨才获释。他们周二前往公安部门就被殴打报案,其中辽宁的辛女士说:“我们昨天去中央电视台找媒体,后来送派出所我们不愿意进,警察抢拉硬拽,一顿拳打脚踢,我两颗牙都快打掉了,头晕得厉害。我们找地方报案都报不上,上午去公安部他们说不管,现在正在往市公安局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