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被指利用流感施行贸易保护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中国和俄罗斯对墨西哥、加拿大等国的猪肉及猪肉制品施行进口禁令遭到这些贸易伙伴的强烈不满,他们谴责中国和俄罗斯利用甲型H1N1流感作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

据BBC报道,目前,中国对来自墨西哥和美国一些州的活猪和猪肉制品实施进口禁令,俄罗斯则停止从墨西哥、加拿大、美国和加勒比海部分国家进口猪肉和猪肉制品。

猪肉被禁止进口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流感是由猪或者猪肉制品传播的。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反复强调事实并非如此,并将猪流感改名为甲型H1N1流感、或根据其发源地改名为墨西哥流感。

科学家们说,病毒可以从猪传染给人,而在一些拥挤和肮脏的地方,也可以从人传染给猪。但是,食用猪肉制品并不会传播H1N1流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俄的进口禁令影响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加勒比海部分国家。

欧盟已对莫斯科提出交涉,但要想实施报复措施则很难,因为俄罗斯还不是世界贸易组织签字国。

欧盟的一名外交官批评俄罗斯利用食品安全作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但俄罗斯说,现在对H1N1流感知道的并不多,没有人能确信病毒不会通过食物进行传播。

截至目前,俄罗斯还没有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