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90周年 学者叹五四精神早已消失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讯】5月4日是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中共官方媒体试图突出“爱国主义”主题而淡化民主,而“爱国主义“再简化为“爱党“。有学者则哀叹五四精神早已消失。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在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高唱“爱国主义”主调,中共党魁胡锦涛也强调,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的“核心内容“。

不过,有学者对于突出爱国主义、淡化民主与科学的做法不以为然。香港明报援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雷颐的话说,现时政府所定义的“爱国”是“爱社会主义、爱共产党”,现时所谈的“科学”侧重于技术,而不是独立思考的精神。他认为,推动民主与科学的启蒙运动受政治因素阻碍,至今未能完成。

北大校友、作家任彦芳说,五四时代的北大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有思想的自由、独立的品格和言论出版自由;今天的北大,文化专制者对宪法规定的言论出版自由粗暴践踏,还可能有自由的思想的五四精神吗?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北大已经完全丧失了五四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这样的一个地位。现在北大校门都几乎是紧闭。它不是一个开放的校园,它更谈不上有开放的思想。

在北京大学28号楼后面有座铜雕,是英文字母S和D的变形,代表“科学”与“民主”之意,铜雕上部还有个圆球。据北大校友许知远说,有调皮的学生给了它新的含义:“科学、民主顶个球”。

胡星斗说,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并没有过时,仍然应该成为目前中国的一面旗帜。他说:“无论是民主还是科学目前都没有站稳脚,都没有生根发芽。五四的这种精神,或者说,五四启蒙运动至今没有完成。不但没有完成,恐怕又重新一个轮回。现在是需要重新的启蒙。”

老北大红楼现在是一个纪念馆。有观众留下了这样的观后感:“年轻的学子们,你们能再造个五四吗?当权的官僚们,你们能容下个新五四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