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为“诚实小店”喝采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讯】日前媒体报导,台湾台中市枫树里有家诚实商店,桌上摆放的小王子面、糖果、巧克力都有清楚的5元、10元价格,民众自己付钱取货。4岁的小朋友拿了喜欢的糖果后,转过头很自然的搬椅子,吃力地爬上去,掀开眼前大瓮的盖子,把10元铜板丢进去,零钱发出的声响,就是“诚实的声音”。

这家诚实商店没有店员,从来都不上锁,就是要让民众自己去感受什么叫诚实。小朋友知道自己不够高,投不到“诚实瓮”,所以搬来椅子都要把钱投进去,可见小孩子的诚实、纯真。不过,这家商店却常遭小偷!而且开店5年,年年赔钱,去年12个月,就有7个月亏钱,可见没付钱或付不够钱者大有人在,也就是诚实者少于不诚实者。即使事实如此明显,负责经营的江老师却说,“诚实”是无价之宝,他会继续坚持。

江老师不只口头说说而已,在坚持相信人性本是诚实下,不但原来的店继续营运,又在附近另外开了两间店,摆放社区古老文物和窑烧作品,同样清楚标上价钱,顾客自己投钱到“诚实瓮”。江老师表示,能不能打平收支,不重要,但“诚实”的信念才是留给下一代最重要的资产。

在金融海啸肆虐全球暴露当代人贪婪,以及世态炎凉、世风日下,诈欺、骗案无所不在,几乎是人人为近敌的当前,这则新闻捎来的温暖更别有一番滋味。最让人感慨、感动和不可思议的是,现时竟然还有这种明知吃亏却还坚持做下去的憨人、阿Q,难道江老师深谙“吃亏就是占便宜”的精髓?

这则新闻传出的几乎同时,台湾教育部以一纸行政命令,通令基层学校不得聘任涉职棒签睹的球员之消息,也传了开来。教育部还公布职棒涉赌球员的黑名单,只要球员曾经涉赌,不管有没有被判罪,未来都不可以到基层教球。这样子的作法应可称作“严刑峻罚”,用意看似颇佳,以免清纯小孩受到污染。不过,若深一层细思,还是有“过犹不及”之憾!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且也有“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说法,这些都在提醒人世间的凡夫俗子很容易做错事,但若能痛定思痛、痛改前非,还是应宽容对待,用鼓励的方式比严刑峻罚来得理想。我们不也看到活生生的例子,有曾经涉睹球员付出惨痛代价后,在基层认真教球获得师生们高度肯定,而且也有曾经是流氓的教授,用自己的经验,教育下一代的实例呢!

“诚实小店”这种唤回诚实人性的做法,正可供各界作为启示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