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道拉公司涉中国征地案 芬兰总理下令彻查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施萍综合报导)日前,赫尔辛基日报连续报导了关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造纸业巨头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简称斯道拉公司)公司卷入中国广西地方政府暴力强占农民土地的事件,引起芬兰公众关注。芬兰政府拥有该公司的主要股份,总理万哈甯要求调查该公司在此丑闻中的责任并准备就此事和中国政府正式接触。



1.事情的起因

早在2002年开始斯道拉公司就开始了和广西政府的合作,该公司准备在广西省北海市附近建设一个造纸厂,并租用当地农民土地种植作为纸浆原料的桉树,合同目标是18万公顷,租金是1亿4千万欧元。事实上,斯道拉公司在北海附近的造纸厂已于去年12月举行了开业典礼。这个项目是该公司在海外的重大投资项目;对北海政府则个能够使地方税收增加50%的最大的外资企业。如果不是4月份广西农民维权律师杨在新遭毒打一事被赫尔辛基日报驻北京记者知道,这个农民被暴力强占土地的黑幕还不能被曝光。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强占土地而且补偿金太少,当地村民不满 (网络截图)

2.农民土地遭暴力强占

赫尔辛基日报记者多希甯来到了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的几个村子,见到了愤怒的村民们。因为政府强占土地种植桉树,每亩土地所付补偿金太少而且经常拖欠,农民们不满就遭暴力对待。滑石江村一户村民,王起聪(音)的父亲于2005年被政府打伤,后因无钱医治而死;家兄王明聪(音)在去年12年与政府的对抗中牙被打掉;村民们说他们无法承受这样的暴力,只能妥协了。

本台记者采访了因为替农民维权而被打的杨在新律师,他向记者证实说,北海市合浦县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当地农民以种植谷物和松树为生。没有成本的松树每年每亩地能获利500多元,而给芬兰种桉树从地方政府那里每亩每年得到的补偿不到50元人民币,所以他们不愿意种桉树;但是建设造纸厂会使地方政府财政税收增加,所以地方政府就用暴力强迫他们,把农民自己的树铲掉,种上桉树种子;从2004年开始象这样因为强迫农民种树打人伤人的事常有发生;杨律师自己最近也因为替农民说话而遭人暴打,住了三天医院。

赫尔辛基日报导说,有12个村民因为地方政府不解决问题,只能偷偷到北京上访,但是又被退回地方政府。村民们说,“如果我们没有了土地,那也不怕什么暴力了。我们只能上访了,但是也别指望上访会有结果。”赫尔辛基日报说,在中国,公民如果在政府那里受到不公平待遇,他们很难维护自己的权利,因为独裁的共产党政府控制着司法系统,媒体也不是独立的。

3.芬兰总理要求调查

芬兰总理万哈甯在看到赫尔辛基日报的报导后向媒体表示,“如果情况属实,这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已经牵扯到了犯罪行为。”“芬兰虽然不是实际冲突的一方,但是因为芬兰政府是斯道拉公司的部分所有者,我觉得与中国政府就此事正式接触是必要的,告诉他们我们的怀疑。”万哈甯总理还说,“芬兰公司,无论是不是政府企业都要遵守法律法规,而且需要看合作方是不是也具有同样高的道德标准。”他说,如果有犯罪行为发生,责任方需要被正式调查。


4.斯道拉公司的态度

赫尔辛基日报调查了.斯道拉公司委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北海造纸厂项目所做的评估,评估上指出,该专案不会对环境和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对此,斯道拉公司表示他们对发生的暴力事件不知情,随后承认他们也是有责任的,同时表示要调查此事,在一切弄清楚之前要暂时撤出中国广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