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贪污严重 北川灾民生活困窘

【新唐人2009年5月2日讯】四川5.12大地震即将届满一周年,近日重灾区北川还有灾民反映,该缴的款项一样都没少交,但是该有的补偿金至今有人还没拿到,政府单位与村官互踢皮球,甚至积欠灾民打工的工钱。

由国际基督教救济、传道组织上个月底,空运了一批礼盒到中国,预计要送给四川地震灾区的儿童﹔相对于国际的关怀,四川官方对待灾民的方式又是如何呢?

北川灾民赵先生:“5.12地震的生活费,我们村个别的老百姓现在还没拿到﹔没有住进过渡房(板房)的2千块钱,现在还有人没拿到﹔还有冬天来了帐篷加固,有20户未领到钱。”

地震过后北川政府搭建的板房不够,许多灾民没有分配到板房住,当局承诺,自己找地方住的人将按时发给2千元补贴,不过,许多人到现在都还没领到这笔钱。

北川灾民:“这些生活费用、帐篷加固资金都是村支书在发放,还有十几、二十户吧(没有发放),那一户是五百。”

一位担心遭到村干部报复,而不愿透露姓名的灾民说,许多赈灾款项到了村支书母贤荣手上之后就没有再向下发,连灾民修路的工资都遭到刻扣。

北川灾民:“地震修便道,他们(灾民)做工的到现在还没拿到钱。资金给了村干部,村干部没有给村民发到位,全部大概一万多块钱。”

灾民说,许多人从地震发生到现在都一直住在帐篷里,去年还发生帐篷遭泥石流掩埋,目前政府仍然没有确定可以建永久性住房的地点﹔给灾民的生活费从去年十一月就停止发放了,加上村干部贪污严重,灾民多次向上级单位反应都得不到回应,年轻力壮的人可以到外地打工挣钱,老弱灾民生活就非常困窘。

新唐人记者 梁欣 伊蘋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