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特别301条款 中国名列优先观察名单

【新唐人2009年5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30日专电)国贸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2009年特别301报告”,对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财产权保护情形提出检讨。中国连续第5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今年共有12个国家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Priority Watch List)。这些国家是中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印度、印尼、以色列、巴基斯坦、泰国和委内瑞拉。

国从1989年起,每年检讨各国执行保护智慧财产权的情形,并将未充分保护和执行智慧财产权,以及未对智慧财产权拥有者开放市场的国家和地区,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今年是美国执行“301特别报告”的20周年。

USTR说,虽然中国和俄罗斯在保护财产权的努力上有些进步,但成绩不佳,因此继续被列入优先观察。这已是中国连续第5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之前中国也曾于1991年和1996年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引述新闻报导说,有中国官员认为当前经济危机来袭,许多人失业,在执行保护智慧财产权时,可以宽松一点。他说:“我对这项报导感到特别不愉快。中国应该加强保护智慧财产权,而不是放松。”

USTR在40页报告中,用了3页的篇幅检讨中国问题,决定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压力,除列入“优先观察名单”外,并继续置于“306条款”监管。

报告说,美国对中国网际网路盗版的增加感到关切。中国未来应该对网际网路盗版和假冒活动,加强执法,及提起刑事诉讼。

报告特别把“百度”网站列为网上盗版的代表。报告说,中国50%到75%的非法音乐下载,与百度网站有关。

报告也提到“阿里巴巴”和“淘宝”等中国电子商务网站,称这些网站向客户提供侵权产品。

加拿大今年则是第一次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这显示美国认为加拿大应该继续推动版权改革,及对边境加强执法。

今年阿尔及利亚和印尼也被“升级”到“优先观察名单”。

今年被列入“观察名单”的有33个国家。它们分别是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巴西、汶莱、哥伦比亚、哥斯大黎加、捷克、多明尼加、厄瓜多、埃及、芬兰、希腊、瓜地马拉、匈牙利、意大利、牙买加、科威特、黎巴嫩、马来西亚、墨西哥、挪威、秘鲁、菲律宾、波兰、罗马尼亚、沙乌地阿拉伯、西班牙、塔吉克、土耳其、土库曼、乌克兰、乌兹别克和越南。

值得注意的是,南韩今年被从“观察名单”剔除。这是南韩首次既未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也未被列入“观察名单”。

不过报告说,美国将密切监视南韩网路盗版问题。如果未见改善,未来仍会将南韩放回“观察名单”。

台湾因执行智慧财产权保护有成,受到美国肯定,于去年被从“优先观察名单”中除名。今年台湾未上“优先观察名单”,也未上“观察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