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评论 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组织

【新唐人2009年5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30日专电)“华尔街日报”今天刊出一篇评论,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正式会员以及加入其他联合国的组织。

评论指出,猪流感(H1N1新流感)在全球的散播更彰显各国政府在抗疫方面合作的重要性,而台海两岸关系解冻促使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台湾参加下个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是最好的消息。

以“猪流感疫情时期的爱心”(Love in a Timeof Swine Flu)为题的评论指出,这项邀请是台湾的总统马英九自去年5月就职以来北京与台湾逐渐发展关系的重要一步。

评论说,台湾自1997年开始年年都提出申请,希望参与WHA,而每一年都遭到北京以违反中国的“主权”的理由严加反对,世界卫生组织也顺应北京而拒绝。北京今年终于解除此魔咒。

评论指出,台湾的表现足以让它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一个区域性医疗设施的中心,台湾不只在可能爆发禽流感的防疫努力上扮演先导的角色,同时也帮助包括印尼及越南等国做防疫的工作。在发生紧急状况时,台湾固定的提供区域内国家协助,例如2004年的东南亚海啸灾变及去年的四川大地震。

全球性疫病的恐慌让人们回想到中国的排挤策略所造成的重大损失。在2003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时,台湾的卫生官员只能从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上得到有限的疾病资讯,因为当时台湾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并没有正式的关系。在台湾已有37人因感染SARS而病故之后,世卫的专家才抵达台湾。

评论指出,作为观察员,台湾在世界卫生大会只有半正式的地位,“中华台北”的代表团没有投票权,也只能在获准后才能发言。也许今年元月世卫组织将台湾纳入“国际卫生条例”还更为实际,因为台湾可以参与资讯分享的团体,例如“全球疫情爆发警示回应系统”(Global Outbreak Alert Response Network)及“食品安全系统”(Food Safety Network)。

评论引述总统马英九昨天谈到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是人权的问题,台湾2300万人口维护健康的人权不应被漠视。

评论支持马总统论点的同时也强调,台湾是全球排名第24的经济体,台湾的2300万人口应该不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沉默观察员的地位。为何不能让台湾成为正式会员并欢迎台湾加入其他联合国的组织?

评论指出,在流感散播的时期,大家都应同心协力。现在不只是两岸和解的最佳时机,也是世界让台湾得到合理地位的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