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陈谈判遭批评 赖幸媛急说明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讯】在大陆举行的第三次江陈会遭台湾在野党和媒体批评,27号中华民国陆委会特别召开记者会说明,主委赖幸媛说,涉及主权问题的“延远权”会纳入之后的两岸谈判,陆资来台也有相关规范,然而被问到两会的声明提前被大陆媒体泄露,陆委会表示,台湾已表达了抗议,而中共的回应是否适当,让大家去公评。

针对延远权谈判并未纳入这次的江陈会议,外界担忧国家主权受损,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回应。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延远权事实上涉及到的技术面相当的复杂,因为他涉及到商业利益,也涉及到航空公司的竞争,而且还涉及到两岸要跟第三国进行谈判,我们跟其他国家所签的航约都要修正,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这个阶段,我们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让平日包机,赶快变成常态包机,未来我们在去循序渐进谈延远权,和其他议题”。

而针对台湾银行登陆所引发的问题,赖幸媛提出保证。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银行业也可以到对岸去做实地的检查,未来在台的大陆的金融机构,它要使用我们国内的金融资讯也一定会有非常严谨的规范,所以也不会有企业金融资讯会不当外流的问题。”

另外,针对双方签署的陆资来台声明,外界担心陆资炒作,有意买断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说:“禁止赴大陆投资的核心技术产业,我们也不会开放陆资,这是绝对前提,第二个公共工程发包,不会开放陆资,爱台十二项建设,我们可以欢迎陆资来,但不是工程发包,第三个我们会采取配套措施,防范陆资来炒作房地产”。

然而,大陆官方媒体在会议前,把双方的声明提前泄漏,引发外界质疑。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我们说明了我们的立场,以及我们应该有的原则,大陆那一方有作一些说明,我想这个说明是否能接受,大家可以去做评断”。

对此,海基会已表达抗议,不过中共官方目前并未致歉。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