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州华人朱彦涉嫌窃商机密遭FBI逮捕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讯】现年31岁、持有美国工作签证的中国公民朱彦(Yan Zhu,音译。又名Westerly Zhu) 4月9日清晨在家中被FBI逮捕,作为新泽西一名电脑专业人士,他的罪名是涉嫌窃取商业秘密、阴谋、诈欺窃盗等。这件案子的调查代号是为西风(Westerly Winds),调查行动在受害公司投诉之后随即展开,目前朱彦被拘押等待审理。

朱彦基于偷窃商业机密

朱彦基于偷窃商业机密和阴谋罪,目前最高将面临10年的监禁,在通讯诈骗、窃盗服务等八项诈欺行为的部分,则可能被判处最高20年的监禁。不过在上述指控得以被证明之前,被告仍是假定无罪,目前一切调查还在进行之中,但这起案件已经在新州华人电脑协会(NJCCPS))的成员之间发酵,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根据特伦顿(Trenton)联邦地区法院这件刑事控告,朱彦在2006年5月至2008年七月,曾在“A公司”担任高级环境工程师。A公司是一家多媒体环境资讯管理门户,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出一种专利软体程式,使使用者能够管理空气排放、普通水和地下水的品质。这个程式的原始程式码通过A公司加密以及安全访问限制,来保护软体销售或升级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和未来收入。据一般了解,原始程式码的研发是一个成本相当昂贵的过程。

朱彦受聘时曾签署保密协议,并且同意于合同终止时,归还所有机密和专利资讯,包括原始程式码在内。此外,他还签署了一项公证宣誓书,宣称他不曾将A公司原始程式码提供给任何人,并已归还所有机密资料的副本。

起诉书称,朱彦有两个同谋(合谋1与合谋2),此两人皆居住在中国。合谋1经由朱彦介绍,被A公司聘用担任西安市高科技园区的销售代表。合谋2与朱彦、合谋1均与中国一家环境软体公司“X公司”有关。

根据起诉书的内容,情况显然是朱彦和他的同谋利用A公司对他们的信任,代表A公司向中国政府销售产品。A公司在合谋1所在的西安市租用办公室,此外由于中国政府无法海外付款的规定,A公司还委托合谋1和X公司作为代表,为A公司的服务代收付款。

──转自《博讯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