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压 台代表缺席世界数位图书馆启用典礼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1日专电)世界数位图书馆网路系统启用典礼今天上午在巴黎举行,作为伙伴机构之一的台湾国家图书馆,不但馆长顾敏不能参加开幕典礼,所提供的馆藏目前也未列在数位图书馆网站中。

举世瞩目的世界数位图书馆网路系统启用典礼,今天上午11时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举行,作为32个伙伴机构之一的台湾国家图书馆,馆长顾敏却无法进入教科文总部参加开幕典礼。

UNESCO负责通信和信息的助理总干事Abdul WaheedKhan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湾是伙伴机构之一,代表却无法出席开幕典礼,这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因为涉及联合国会员资格的问题。

对于政治涉入文化事件,他无奈表示,在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下,教科文组织只能希望两岸自己先解决国际参与的问题。

教科文组织在发给记者的邀请函上,强调参加“世界数位图书馆”(World Digital Library, WDL)计划的19个伙伴国代表都会在现场回答记者的询问,包括中国台湾 (法文Taiwan de Chine)的代表。

可是,昨晚在美国大使馆举行世界数位图书馆伙伴会议时,先是顾敏原本安排在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座位,在开会前5分钟被换掉,然后他发现以教科文组织名义发给他的名牌上印的国籍是“中国”,不同于国家图书馆另一位代表杜立中名牌上印的“台湾”。

昨天会议结束之后,Abdul Waheed Khan告诉顾敏,教科文组织承受很多压力,压力大到连台湾代表都不被允许进入教科文组织的大楼。

“世界数位图书馆”的启用记者会结束后,中央社记者在现场点击进入世界数位图书馆的网站,用各种方式都无法找到台北国家图书馆提供的馆藏。

顾敏认为,今天这个象征性的启用典礼过后,国家图书馆的资料就会上线,台湾也还是会继续参与未来的合作计划,“但这个庆典已经不完美了”。

对于台湾在“世界数位图书馆”的启用活动从原本宣示的“不缺席”到“完全缺席”,顾敏表示不无遗憾,尤其连教科文组织的大楼都不能进,一方面显示教科文组织本身的作业问题,还将两岸关系定义在抗衡时代,另一方面,他也提醒政府,两岸关系虽然解冻,但还是有相当大的落差,应该及早将两岸的国际参与议题在两岸会谈中提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