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小说”成为上海年轻人新宠

【新唐人2009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日本流行的手机小说风潮,藉“纯爱概念”刮到上海年轻人,上海出版界也瞄准商机,引进这类原版作品。

上海译文出版社近日引进日本发售超过140万本的热卖书“君空”。据中新社报导,这是继去年6月“恋空”之后,上海译文引进的日本“纯爱手机小说”。

“恋空”与“君空”均是以手机小说的形式风靡日本。从电子媒介跃至纸上,特有的写作风格也引发不少和传统写作模式不同的探讨。

报导说,由手机用户自己编写,一个电话、一条短讯都可以成为表达凭借,而为配合手机萤幕能够显示的有限字数,短句甚至对话、独白都成为这些作品的载文方式。生活化、简洁化之余,文学的专业性被打破,日本出版界甚至出现“手机小说在谋杀作家”的惊呼。

手机小说引起不少中国网路商家的注意。与日本手机小说已形成包括网站、手机、出版社、影视等多环节的产业链相比,中国虽然有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者群,但在手机平台上写作并发表的观念和行为,还远未形成风气。

报导指出,中国今年初3G牌照的颁发让手机小说的机会凸显,一些文学网站已经开始尝试开发大陆“拇指文化”市场,建立平台“打造中国的手机小说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