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水位本世纪很可能剧升 引发灾难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对地球上次在两个冰河时期之间海水水位波动所做的突破性研究显示,由于大冰原坍塌,海洋水位仅在数十年间便升高约三公尺。地球目前也正处于两个冰河时期中间。

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员、墨西哥国家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的布朗琼(Paul Blanchon)表示,研究结果显示,此一情况“在未来100年内很可能发生”。一旦成真,将造成全球海岸线重划,并给人类带来巨大苦难。

这项报告将刊载在明天出版的科学期刊“自然”(Nature)。

许多科学家认为,海洋水位升高是全球暖化可能造成的最严重后果。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UN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2007年预测,仅由于海洋较温暖海水的扩张,海水水位在2100年前就会升高多达59公分。

这项较为温和的升高,已足以使几个小岛国无法居住,并破坏低洼三角洲地区数以千万计居民的生计,尤其是亚洲和非洲地区的三角洲。

但是更近的研究对南极西部地区和格陵兰岛(Greenland)大冰原坍塌所可能造成的冲击发出警报。这两地冰原所含的结冰水量足以让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13公尺。

海水水位迅速上升3公尺,将使全球数十个大城市受到严重破坏,包括上海、加尔各答(Calcutta)、 纽奥良(New Orleans )、迈阿密(Miami)和达卡(Dhaka)。(译者: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