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关系法能否再维持三十年?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讯】 (美国之音记者张佩芝华盛顿报导)近几天,美国和台湾的政治和学术人士纷纷参加研讨会,纪念台湾关系法三十周年。随着目前两岸局势变化迅速,台湾关系法是否能再维持另外一个三十年呢? 专家学者有不同的看法。

*布鲁克斯:能继续维持美台利益*

最近几个星期正值美国前总统卡特签署台湾关系法三十周年纪念,华盛顿与台北诸多智库都举办了座谈会,讨论台湾关系法对过去三十年来美台关系,甚至于美中台关系的重要性。大部分美台学者都认为,台湾关系法的制定者十分具有智慧,不但深具弹性,也达到应有的目标。虽然两岸局势不断变化,尤其近来更出现迅速的改变,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彼得.布鲁克斯(Peter Brooks)相信,台湾关系法具有丰富的弹性和空间,在未来将能继续扮演维持美台利益的角色。

他说:“我认为台湾关系法当然能持续维持下去,能在未来继续支持美国和台湾的利益。”

*简淑贤:美应检视台海局势*

国会研究处研究员简淑贤认为,台湾关系法虽然不容易被取代,但仍有必要根据目前两岸局势的快速变化对此进行审查。

简淑贤说:“台湾关系法有历史为证,不容易被抹杀,它有足够的弹性,不会束缚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或国会,而也把美国利益放在优先考虑。虽然如此,我认为奥巴马政府和国会有必要检视过去和目前发生的变化,这种不断发生的变化让有些人认为,台海局势并不存在所谓的‘现状’。”

简淑贤表示,在两岸局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美国应审视其台海政策是否前后一致,也应审视两岸目前军力的巨大变化。

*吴钊燮:有人担忧*

台湾前驻美代表、前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当然希望台湾关系法能继续像现在这样维系美国和台湾的关系,但是有人对目前的情况感到担忧。

吴钊燮说:“我个人的期待是,台湾关系法能继续在那里维持美国和台湾的基本关系,可是有些人担心,台湾政府在往前走的时候,我们没有在看到下一步是怎样,下下一步是怎样,以现在进展这么快速来讲,会不会在三年以后、五年以后台湾跟中国的政治关系就解决了,和平协议就签了?如果和平协议都签了,政治议题都解决了,那么还要TRA干吗?”

*戈迪温:取决于三十年后台海关系*

哈佛大学台湾研究小组主任戈迪温(Steven Goldstein)则认为,台湾关系法是否能继续维持,完全要看三十年后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关系为何。

戈迪温说:“我认为这完全要看三十年后台湾和中国大陆究竟是维持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如果是维持现状,那么台湾关系法应会继续存在。如果不是,那么有太多其他各种各样不同的可能了,比方说如果是个联邦制度,中国大陆曾有人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可以对台湾出售武器,但是他们没有说只能销售弓和箭,还是可以销售其他武器。”

戈迪温认为,美国和台湾对未来有共同的愿景,只要这种共同的想法能继续维持,美台关系将会继续维持良好的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