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新唐人2009年4月12日讯】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人口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到2020年,中国将有3,200多万成年男性找不到老婆。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浙江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合作进行的一项科研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中国的一胎化政策,选择性别的人工流产导致中国人口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这篇发表在《英国医学学刊》的调研报告说,在中国的一些农村,一到四岁的儿童男女性别比例已经到达126比100,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四川自贡红旗乡的农民刘正有表示,这一调查结果并不让他感到意外。

“首先一个就是计划生育,这样一搞了以后,因为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非常严重。关键还是社会问题,因为基本上农村男孩子才能下地种田,家里面有个劳力,因为一般女孩的劳力没有男孩强,所以,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农村是非常泛滥。”

据了解,报告说,从中国全国来看,人口的男女比例为6︰5,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由于超声波鉴定胎儿性别的技术日益普遍,男女人口的差距每年还在扩大。中国面临世界上最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调问题。根据中国国家人口统计部门的预测,到2020年将有3千多万名男子娶不到妻子。目前在中国,达到结婚年龄的男子已经比女子多出1,800万。刘正有说,要解决农村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关键在解决农民老有所养的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说,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开始出现失调,进入90年代之后越来越严重。90年代以来,中国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2003年,政府推出了“关爱女孩”政策,向生养女孩的家庭提供各种鼓励措施,比如减免税、免交学费和保健费用等。

“我是更加认同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一个更加完善的农村养老制度。有的人说,现在低保不是解决了一部分了吗?但是低保的覆盖率太低,只覆盖了3%左右的农村人口。97%的农村人口不可能获得低保,而且低保的性质本身就是只对少数人加以保障。所以,还是要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养老金。”

胡星斗教授说, 目前中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中国有五个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甚至高达130比100以上。海南省出生婴儿男女性别比为135.64:100,居全国最高水平。他表示,男女比例失调将导致贩卖妇女活动、性犯罪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

“农村人为什么必须要生男孩?因为农村的传统就是男孩会养老,女孩可以不养老,所以她就必须生男孩。如果养老的问题解决了,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一定是能够纠正过来。”

据悉,报告指出,越是严格执行一胎化政策的省份,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越严重。近年来,不断有中国学者呼吁政府放开一胎化政策,官方也订立法规,禁止对怀孕妇女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但是,效果并不显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