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难治贪钱病 中国民众不满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讯】中共国务院最近出台新的医疗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近期目标是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远期目标是于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但新医改方案被批评是做表面文章,民众说是“换汤不换药,见钱不见人。”

中共政府4月6日承诺未来三年将为医疗改革再投入8,500亿元,并期望个人付费比重由目前的约40%进一步下降,缓解看病贵问题。不过,北大新医改课题组组长顾昕教授坦承,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和药品都便宜了,医护人员必然收入会降低。

一些网民表示:“医改为什么总是围绕医院赚不赚钱,而不是围绕如何提高全体国民健康水平?”

中新网网民也说:“解决医保的首要问题就应该先从清理医院乱收费着手,现在的医生好多都是拿着小刀就抢人的,比土匪还厉害。”

《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指出,如果不根治医护人员因10年创收而形成的一切向钱看的痼疾,如果不根治高干占用80%国家医疗费用的顽症,新医改只是画饼充饥,无助解决平民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目前,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只有约52.2%,近年政府医疗开支被中共高干严重侵占。国家审计署揭发,司局级干部的公费医疗保健开支中,整容、美容、保健仪容占65%以上。退休高干长年占据40多万套宾馆式的高干病房,一年开支500多亿元,再加上在职干部疗养,每年共花费约2,200亿元,占全国财政卫生开支的80%。

评论文章指出:“这种资源错配问题不解决,谈何医疗卫生制度回归公益、公平、公正?”

新医改方案公布后,星岛环球网随后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66%网民选择“不满意”新医改方案﹔68%网民认为这一方案无法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61%网民仍然认为新医改方案并未回归公益,67%网民认为新方案无法惠及13亿国民。

民众说,高药费、高学费、高房费,新的三座大山,早已掏空了百姓的腰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