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子宫外翻 送医急救保住一命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8日电)1名产妇日前在丰原1家地区医院生下宝宝,但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子宫外翻”情形,也就是子宫垂出产道外,剧烈疼痛且大量出血,经转送署立丰原医院急救,才保住一命。

负责处置的妇产科主任黄元德表示,产妇当时的状况十分危急,因为大量失血,随时都有血崩的可能,在接获对方医院通知时,包括麻醉科在内的医疗团队都已做好万全准备。

当时病人在麻醉下,黄元德将右手臂伸入产妇的身体内近40公分,才顺利将外翻的子宫“推”进去。并且透过超音波检查,确定子宫已经复位后,再施打强力子宫收缩剂及输血保住产妇一命。

黄元德指出,子宫外翻,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子宫底翻出而夹于子宫腔内或是跟着胎盘翻出产道,如同在脱袜子时,把袜子的内面翻到外面来了,发生的概率约为1/2000。

造成子宫外翻的原因,通常为生产时过度挤压或拉扯胎盘以及母亲先天组织脆弱等因素所造成的,产妇除了剧烈疼痛外,也会有大量失血,如无法即使做妥善处理,对于产妇而言会有生命危险。

临床治疗上,黄元德表示,可在麻醉下以特殊手法将子宫翻回去复位,若这种方式仍无法成功,则需紧急开刀来复位,甚至要切除子宫与结扎动脉,以防止持续的大量失血才能保住性命。

黄元德提醒女性朋友,子宫外翻是在生产过程中所造成,并无确切的预防方式,但研究显示,多次的人工流产手术导致子宫组织脆弱也有可能提高子宫外翻的概率,所以避免多次人工流产以及找合格且有经验的妇产科医师及医疗团队,才能让子宫外翻危险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