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家官方机构城镇失业率差别大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 中国几家官方机构近期公布的城镇失业率数据差别相当大,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甚至引起决策层的重视。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去年12月发布的“社会蓝皮书”中称,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到了9.4%,已经超过了7%的国际警戒线;而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

这两个数据竟然相差一倍之多。学界和民间更有“2009年预计中国失业率是14.2%”,中国失业率严重失真,实际失业率已达到33%以上“这些听起来颇为惊心动魄的数字”。

分析:城镇调查失业率更接近现实

那么,这两项失业率数据为什么相差如此之大?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恢光平解释说,主要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相比较而言,城镇调查失业率更接近现实的失业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也有同感。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登记失业率难以反映实际的失业状况。

他说:“中国的失业率是一个最模糊的概念。长期以来,我们使用的是登记失业率,所以这个登记失业率总是很低。因为很多失业的人并没有到劳动人事部门去登记,所以登记失业率长期只是在百分之4点多。但事实上,我们的城镇失业率应当是更高,根据各种调查,可能往往是8%、9%以上。如果再考虑农村大量的失业,或者是农民工大量的失业,那么中国的失业率可能就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就目前来讲,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的数据都是正常的,之所以存在较大差距是由于两者的计算方法不同。他说,登记失业率属于官方工作部门在管理上的一个数据,它是根据失业登记人数和就业登记人数计算出来的。而调查失业率则不同。

毛寿龙说:“如果是调查的话,我估计就不是了。可能就按整个城市大致的就业人口,或者说适龄人口,这样的话,它就形成一个城市的失业率。”

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说,由于登记失业率与领取失业救济与低保补助密切相关,统计登记失业率更多的是劳动社会保障部门从社会保障的角度出发,对城镇无业者提供帮助,跟劳动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职能结合得更密切一些。

应以调查失业率取代登记失业率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恢光平则指出,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相比,调查失业率更接近实际的失业状况。因此,应该加快全口径的调查失业率取代局部性的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步伐。否则,现在的失业数据很难成为领导经济决策的依据。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更为尖锐地提出,建议国务院责成劳动和统计部门,废除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研究统计指标和办法,对全社会失业率进行全面或者抽样调查,形成较为客观的宏观经济失业率指标,并按月向全社会公布。

周天勇还说,今年预计中国有3000万左右农民工失业,往年没有就业和今年毕业需要就业的大学生有900多万。另外,还有其他需要就业的人口,全部就业压力在5000万人左右。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说,希望中央政府能够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首位,而不是以维持GDP增长为首要目标。

胡星斗说:“现在中央政府也是非常关注就业的问题,也非常关注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我也认为,中央政府应当把解决就业放在首位,而不是把维持GDP 的增长放在首位。因为现在很多GDP的增长并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它搞了一些大的工程,有些甚至的形象工程,它并不能解决很多的就业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