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大陆为保值 猛购美元债券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自去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后,美元地位面临挑战,但中国大陆购买美国债券却连创新高,一跃成为全球持美国国债的第一大国,日前,中国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峰会前,却又提出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挑战美元地位。对于这种一边囤积美元一边又提出终结美元的诡异之举,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认为,中国大陆大量购买美元债券,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其外汇储备的保值与升值。

何清涟女士表示,中国大陆也曾经尝试将其外汇储备多样化,但均告失败,为了其外汇储备的保值与升值,只能继续购买美元债券

何清涟:“中国的外汇储备,他也早就考虑过,不要把货币放到一个篮子里,曾经想考虑过买欧元、买日元,但是最后都尝试失败了,只有美元还是比较坚挺。而且现在美元的走势并不差,所以买完以后还是蛮有好处的,中国主要是出于这个保值、升值、还有货币安全,这方面来考虑购买的。”

她指出,大陆一面大量购买美元债券,一面又故意宣传,好像美国现在要靠大陆,实际上,中国在美国债权国中占的份额不到10%,影响不大。

何女士说:“中国故意说成好像是美国现在靠中国,借中国的钱过日子。你没看到一个叫杨恒均的写了一篇文章,到张家界连老太太都说美国人现在穷到要去要饭啦,美国靠中国借钱给他们过日子,老太太从哪知道的?就是从电视上知道的嘛!这是中国的宣传。”

至于于中国大陆是否会以售所持美元、造成美元贬值,来要挟美国,何清涟认为,害怕美元贬值的是中国大陆,并不是美国。

何清涟:“美国希望贬值,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如果要是贬值的话,那么美国就可以减轻债务,问题就是中国不能让它贬值,中国如果一让它贬值,外汇储备要大大缩水,这一点是他绝对不愿干的。”

到去年底,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为 7,274亿美元,比日本同期持有的 6,260亿美元多出 1,014亿美元,到2009年1月末,已达 7,396亿美元。

新唐人电视 傅明 李明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