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中国新医改方案实施难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中国国务院星期一出台新的医疗改革方案,提出改革的近期目标是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远期目标是于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案的实施面临重重困难。

根据中国公布的新方案,今后3年内,政府将在医疗改革方面投资8,500亿元人民币,计划使城镇职工和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 率提高到90%以上,把对这两种医保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120元,希望以此降低城乡居民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时事评论人士姚立法先生说:

“他的规划是泛泛地说,看上去也不能说是有很多问题。他说得很好,但是他做不到。谁来监督它、谁来做决定?城镇居民怎么参与?那是没有渠道的。腐败或者是病人承受不起那个医疗费用等等。问题出在这个制度,问题出在政府,他说得好,但是办的很糟糕。”

在这次医改中,中国表示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专家估计,中国将制定一个包括数百种基本药物在内的目录,对这些药物的配送、流通做出规范,保障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同时,中国还将通过收取药事服务费等措施,推行“医药分开”。姚立法先生说:

“医药分家这个改革试点啦、下文件等等,完全没有好的效果。问题出在政府,因为中国的医疗制度,这么多年来实质是政府办医院。前10年、前20年,医生都叫国家干部,当然现在同样叫事业单位。改革的实质是政府投入减少,医院的工资加倍地增加,这些钱都转嫁到病人头上。根本点还是政府的财政的公用预算,民主管理的问题,透明的问题。”

在中国一些官员和学者看来,这次医疗改革摈弃了过去改革过分市场化的特点,承诺强化政府的责任和医疗卫生体系的公益性,首次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当作公共产品推出,首次确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原在北京一家医院从事医生工作多年的徐永海先生说,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两次医疗改革都是失败的:

“80年代以前,中国基本实行的是公费医疗,只有单位职工、工厂里的职工、国家的工作人员,看病都是百分之百报销,国家觉得这是大笔花销。所以在80年代、90年代开始的医疗体制改革,就是要减少医疗体制的投入,把医疗单位变成一种商业性质。国家是减轻了负担,结果是这个负担给了老百姓。公务员这部分是保证了,广大的工人等于跟农民一样,支持了医疗保险制度,因为医疗体制变成了挣钱的。”

在徐永海先生看来,当前最难解决的是“看病贵”的问题:

“现在主要的问题不是看病难的问题,而是看病贵的问题,是看不起病的问题。现在医疗费用太贵了。实际上,中国的医疗体制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一个是有钱人,还有一部分是公务人员。医疗体制改革也不会特别公正地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它牵涉到现在整个的社会公正。要想解决整个社会的公正问题,也是比较难的问题,因为中国牵扯的政治问题上的改革,跟整个政治改革是一致的。”

姚立法先生特别对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医疗保障感到担忧:

“现在实际上农民工还有下岗失业的工人再就业之后的保障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因为他们的就业很难,没有他们自己的工会。现在是老板怎么想克扣他们,不按照政府的规定来做,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因为,职工的医疗保险是单位要为职工交工资的6%,个人交工资的2%-8%,但是老板就不高兴了。老板不交这个钱的话,农民就没有底气去投诉。而且政府在维护农民工的权益的问题上,据我的了解,他们是不尽责的。”

新公布的这个医疗改革方案显示,中国还将允许医师多点执业,也就是允许医生到不同地方不同医院做手术。目前,中国的医师隶属于所在医院,不得到其它医院执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