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艰困日子虽未结束 信心没减少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3月份经济情况比2月份似乎要好一点,虽然比较艰困的日子大概不会在上半年完全结束,但“信心是关键,我们对台湾信心一直没有减少过”。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国际青年商会中华民国总会第57届总会长沈伯璋等人时说,3月份比2月份情况似乎要好一点,有一些企业无薪假减少,急单也来,但相信这段比较艰困的日子大概不会在上半年完全结束。不过,看得出来,大家对目前情势比过去更有信心。

另一方面,总统指出,最近政府采取连串扩大公共建设,希望4年新台币5000亿元预算案,这星期能敲定;其中,有1500多亿元能投入国内经济体系,加上98年度预算及历年保留预算,今年能推动公共建设将近有6000亿元,这是一个庞大数字。

马总统说,“钱多了,我们心情反而会比较紧张”,因为这个时候就是要看执行力,如何规划执行,不要再建一些蚊子馆造成重复浪费,对政府来说是很大挑战。他也经常跟行政院长刘兆玄、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范良�研商,务必盯好每一个细节。

马总统指出,对台湾未来充满信心,最主要是看到不仅是挽救当前经济,还希望看到大洗牌后世界新的经济情势,因此政府列举6大旗舰产业,例如观光休闲、医疗照护、绿能、文化创意、精致农业、生物科技等,这些都必然是未来在世界占重要角色的企业,政府就把资源往这边投注。

总统说,最近台湾外汇存底超过3000亿美元,全球排名第4;台湾储蓄率在全球也非常高,近30%,超额储蓄有9%,可用来消费或进一步投资。

同时,马总统表示,台湾企业体质相当健全,最近半年看了30多家企业,有时真让人非常感动。有企业看起来不是很大,但产品很精致,在全球市场上受到重视,甚至排到前5名,他有时真觉得不可思议,但就是做得到,这代表着台湾肯拼、敢冲的精神,也可说是台湾中小企业代表的精神,让大家深具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