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为何中共要不断购买美国国债

【新唐人2009年4月5日讯】(希望之声《伍凡评论》节目)伍凡:各位听众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现在是《伍凡评论》第126集,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为何中共当局要不断购买美国国债”。

购买美国国债就是把钱存起来,也就是中共当局常常讲的,他有庞大的将近2万亿美金的外汇储备,那么现在这个储备其中相当大的部分是买美国国债和美国债券。现在问:在中国已经进入到经济萧条、经济危机的时候,为什么还要把钱放到外国去买美国国债,借钱给美国人用呢?问题我在下面一步步的分析。

今年的3月15日,诺贝尔经济学奖(2001年)得主叫斯蒂格利次(Josephe Stiglitz),他在上海做了一次演讲,他批评了美国的联邦储备会和银行金融管理机构在过去几年中没有把事情做好,使美国陷入了经济萧条的危机,进而把这个危机扩散到全世界。

美国的银行和美国的商业机构在过去几年,甚至于说过去一、二十年吧,极力的推动美国内部的需求,把美国的贷款利率维持得很低,使得消费者和想买房子的人可以很轻松的获得贷款。所以原因就是有人推销这个内需。那么这个内需要有钱哪,你扩大内需要把钱放出去啊,那么钱从哪里来?钱就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远东地区尤其是中国、台湾、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他们都走上了一个以赚外汇为主的出口经济。

赚了外汇以后把钱就存在美国,都买美金、买美国股票,所以使得美国的金融市场有大批的外国资金进来。你钱存在美国的银行,美国的银行要把它的钱去周转、把它用掉。你放在那里不用,那你要算利息付给那些买美国国债的人,你一样要赔本,所以银行就采取不断的各种各样的金融手段,要把钱推销出去。降低利息让那些本来没有能力买房子的、本来不想消费的人,给他非常优厚的条件让他去买房子、买汽车,甚至于各种各样的消费。所以这样的一个循环,就变成美国拉动了全球的需求。

美国的经济消费拉动了全球的…尤其是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而相反的,那些国家的内需下降,而把这个钱让美国人去花,用美国人来扩大内需,就这样变得很不平衡,可是这又是一个链条。这种状况维持了一、二十年之后,尤其是最近十年,使得美国的经济扩大消费,消费超过他本身所生产的资本和利润,借外国人钱用,而外国人就愿意把它放过来,问题在这里。所以变成一个非常不合理的,并且是各国家内需不平衡的一个储蓄体系。把美国当做一个大的银行储蓄,并且这个银行要在美国把它消耗掉,甚至在全球消耗掉。

所以这种全球性的生产、金融和储蓄体系的不正常造成美国的这次金融风暴,以及影响了全球。所以这位诺贝尔奖经济学奖的获得者斯蒂格利次他批评中国,说你们应该检讨你们的储备系统,你们这样的把外汇储存得那么高,并且是借到外国去用,合理吗?为什么你不提高你自己本国的内需?把所赚的钱用到本国呢?这是一个问题。

再一个,美国的前联准会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最近写了一篇文章,他批评中共当局说你们把钱赚那么多,一直存到美国来,这是造成美国的金融泡沫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你不能讲美国的“房地美”、“房利美”造成金融危机,不错,这是事实。可是这个钱从哪里来?“房地美”、“房利美”的外国资金资本,中共是最大的。所以葛林斯潘为他过去当了18年联准会主席的政策这样辩护:你不能完全怪美国,你们这么多国家把钱送到这里来,那我当然要把它花掉。我怎么花?我都要降低利息让大家来借嘛,所以这种状况下就造成目前的状况。好,这是两位外国经经济学家和经济官员他们的讲话。

那么看看中国的,中国的专家们怎么样看这个外汇储备?在去年的春天,中国有位教授叫秦晖先生,他在《南方周末》登了一篇文章叫做〈中国奇迹的形成和未来,改革30年来之我见〉。他第一次说中国经济发展30年来成了一个中国奇迹,他引用“奇迹”这两个字来形容。

他形容中国过去30年来得到了巨大的成功,那么原因在哪里?他从经济和经营角度来分析,有3个重要的因素,从经济和经营角度讲,他特别赞扬中国现在的经济展模式。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以出口为导向的,才能造成中国这30年来的发展,中国这30年发展的模式,形成了3个顺差。第一个就是贸易顺差大量的物品出口,就是以外需市场,以外国的市场作为你生产的依据和动力。这是第一个顺差。

第二个顺差就是FDI,外资直接投资,就是外国直接资本输入,在前几年有的资料讲说中国是占第一位,有的讲是美国第一位,没有太大差别。那么第三个顺差是什么呢?就是当你外汇的储备低过于中国的外贸顺差和外国的直接投入,就是等于有一个外资,这外资是热钱也好,外逃的钱又再回流也好,通通进了中国,所以这3个顺差造成了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

有了外汇储备以后中国实行的是人民币换美金的外汇控制,美金不能到中国使用,美金只能到外国使用,那你所有的钱到中国,外币到中国来,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柜台立即就换成人民币,那么这些外币主要是美金,放到哪里呢?主要有60-70%到80%的成分,放到美国买美金、买美国债。

中国人讲我有一个储蓄的习惯,这是他的借口,实际上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根本原因是你这个经贸是你中国的国策,以外需市场推动你中国的经济,赚了钱之后换成美金、外币存在外国,为什么要存在外国?这里边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很大原因在哪里呢?我们看看,第一个是外贸顺差,这外贸顺差你占多少比例,占你的整个外汇比例是多少?只占20%。

2007年国家统计局就有一个报告,叫做中国国际投资投存表,比如说07年底中共当局在手上握有1.5兆左右的美金外汇储备,同时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要有1.26兆美金,所以这个逆差额是三千多亿美金,所以中国直接外贸的收入也就只占2007年外汇储备总额的20%,另外80%的钱不是你中国人的,是外国人投资进来的。有的是直接投资的,有的是地下管道进来的热钱,不是你的,但是你一到中国银行的柜台马上把它换成美金,又存到美国去了。

为什么要存到美国去?因为存到美国去我可以随时拿进拿出,一旦外国的投资者、外国的老板需要美金的时候,你要立即把钱交给他。那么人们会问为什么你不把这些钱存在中国银行,而存到美国银行呢?这有很大的差别。请问你存在中国银行,那么中国银行要把这钱拿去周转,你不周转你银行要付利息,你银行就要赔本,需要利息周转。

中国的银行是内外有别的,对国内用人民币,对外用美金,那谁来跟你中共的银行借美金呢?非常困难,因为你现在这个金融系统没有开放,所以就放在美国的银行或者美国的国债。而美国的国债是可以随便买卖的,随时可以调进调出,我不要了我就卖掉,我要就多买一点,非常灵活并且市场非常庞大。所以这种状况下,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是倚靠外来的资本投入,而你的产品也是靠外国的市场,你这些资金包括外贸赚的钱,以及外国直接投资的钱,你要存在一个稳定可靠的地方,可以随便自由进出,这就是个流动性。

那么我们讲这些钱你存到外国之后,尤其是存到美国之后你相信他吗?安全性可靠吗?根据这200年的历史,美国的国债已经发行200年了,它可靠性非常地高,所以中国这些官僚们相信只有放在那里是最方便进出并且最稳定可靠,过去从来没有对这一点怀疑过。

再有一点,你把钱存在那里以后,你可以进行自由买卖,有机会还可以赚钱,所以因为这个因素,把外国人的钱存到美国,由你去掌握操纵,把它稳定运用来赚钱,这就是由于中国的经济贸易模式、经济结构造成的,非得要找一个地方把钱存起来,就存到了美国。

有人讲我们为什么一定要买美国国债?而不去买美国的股票,或者是存在银行里头,定期存款等等。我们讲美国的股票波动非常大,你存进去之后可能赚大钱也可能赔大钱,很不稳定,所以这不是一个好方向。你不敢买大股票,你就想买了房地美,房利美这些债券,并且还是由美国政府控制一半以上的债券,结果还是赔了钱。

可是美国国债你不会赔,有美国政府担保,那么你为什么不存在美国银行里头呢?全世界各国家没有一个银行保险不会倒,没有的,你看美国这几年倒了多少银行,所以存在银行里面的定期存款或者短期存款也都不可靠的,所以中国的外汇储备有3个原则:可靠、流动、增值。

第一个要可靠,不要赔钱;第二个可以流动的;第三个才能赚一点钱,所以在这个原则底下,中共当局订的三个原则选来选去,你只能选到美国国债。有人讲为什么不去买黄金,买石油,买矿产?黄金的全球产量根本不够供给中国存有2万亿美金的储备之需,世界全球的黄金供应量太小,如果你大量去买黄金的话,黄金就节节上涨,当你要把黄金推出去的时候,黄金价格下跌,所以这个买卖非常难做。

同样的,石油也是这个道理,石油还受到世界的政治、社会以及国际形势的影响,价格波动非常大,去年涨到147块,今年跌到了最低的四十几块,这个差价跌了一百多块,哪一个国家的外汇能承担得起呢?所以你不敢买。矿石也是这样,矿石也受到世界整个经济的波动、运费等等的影响,所以这些都不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储存货币的场所,所以选来选去就选到了美金或国债。

国债会不会波动?美金会不会波动?当然波动,但是至今为止,你看全世界两大全球通用的货币:一个美元;一个欧元,除此之外,没有了。日圆是小范围,人民币不出国门,不流通,全球所记账的、所结算的、所流通的,美元占了80%,美元是由美国政府担保,你买美国国债更是由美国政府担保,所以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储水库,是非常大的一个国家银行担保,你就用这个理:“有钱放进去、要钱拿出去”,这样非常方便,所以就成了这么一个状况。

我们回过头来看,两位外国专家和官员批评中国这种储备、生产模式有问题并且是造成这次金融风暴危机的根源之一,而中国的专家秦晖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模式好得不得了,30年来造成这个结果,又因为是3个顺差: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进来顺差,再加上遗失和遗漏的顺差,这3个顺差造成中国30年的奇迹。

可是过了一年之后,我们再评估中国的经济模式,所造成的结果是引起全球经融风暴的根源之一。根源在哪里?你中国自己不内需,把钱借给美国,让美国去扩大内需,造成了金融危机。这种说法,中共至今不承认,甚至于温家宝讲:我借钱给你,你还要骂我不好!

问题在这里,你为什么借给他?为什么你自己不用,为什么你不扩大自己的内需?花自己的钱用在自己的本土?因为是中共的政治经济架构决定的,它发展经济的模式一切是靠外头,靠外头的市场,靠外头的资金,一旦这两个因素不存在或者削弱了,就造成目前的中国经济危机发生,而外汇的储备是一个结果。

根源在于中共政权的这个架构造成的,不但造成了中国内需缺乏,也造成了美国的内需无限的膨胀,引起了全球金融储备非常的不平衡,才造成金融危机。那么这两家说法哪个对呢?我看结果嘛,我想秦晖先生那么样吹捧自己的中国奇迹,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而美国也在检讨这样的借外国人的钱,这样无限制的花也不行啊,也不能够无限制的借外国人的钱。

其中包括中国也好,东亚这些国家也好都希望借给你美国,完了美国再买中国货,造成这么一个非常奇特的依赖的关系,现在这个依赖关系终于受到了严重的挑战,那么在这种状况下,中国现在还有那么多储备,有人讲干脆不要再做凯子了,为什么要把钱借给人家用呢?为什么不拿回来用呢?为什么我们非要走这么样的不安全、还怕美金贬值,又怕美国国债贬值,要借钱给他呢?一再受批评,可是中共当局包括温家宝还不断的决定要再购买美国国债,这就很奇特耶!

这个现象很微妙,中国现在内部需要钱,不能拿回来,那么我跟你讲,前提是80%是外国人的钱,2万亿美元储备当中,里面只有4千亿左右是真正属于中国外贸赚的钱,另外1万6千亿美金的钱是外国人的钱,你随时准备放在那里,人家要拿走,你要提款,你要交回来,你不能随便动用。而你这个钱又非得要放在美国不可,非得要去买美元。

在这里我要套用温家宝的一句话,他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人民银行用印刷的人民币买下来的,是中国央行的负债而不是资产。我们看看最近中共的官员怎么讲,有一位中共官员,中国银监会(CBRC)主任罗平,他在今年2月11日在纽约华尔街发表演讲之后表示,他说:尽管知道美元将贬值,但中国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这就很怪、很妙,明明知道人家,你再买他,你会亏本,你还要去买,这是罗平讲的。他下面讲得更妙了:我们知道美元将开始贬值,所以我们恨你们,但是我们无能为力,没有别的事情可做,还要继续买美国国债。这是罗平讲的。

那我们再看看另外一个官员,那就是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这是一位女的,她就讲中国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认为其整体信用风险较低,中国在选择其他外汇储备组合的时候,会考虑长期性和战略性因素,不会因为外汇市场短期波动调整其外汇储备政策。她的外汇储备政策关键在哪里呢?就是说人民币跟外币这个汇率由中共当局掌控。

中国的外汇政策是跟美国、日本是完全不同的,中共官方控制外汇汇率,把人民币和美金在中国大地上隔开,美金在外,人民币在内;而美国和日本汇率是打开的,随着市场波动调节,并且美金流通全世界,日圆可以流通东亚,中国人民币一概不准出口,当然少量的中国沿海地区也有,但是不是中国官方政策。所以在这种状况下,他为了保存人民币的币值,他要控制汇率,他把美金储在外国,买美国的国债,储存这么大的一个中国外汇储备,作为中国人民币的后盾。

一旦没有了这些外币的储备,人民币就立即垮台,中国金融政策、外汇政策的根本就在这里,所以他非得要即便是美元有波动性的升降、涨跌,有时候会贬值,他还不得不买,关键就在这里。所以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到现在,美金已经开始贬值了,他还要去买,他不得不买。他不买,他就无法达到一个安全性、流通性、增值性的这样需求。在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地方可以储存中国外汇这么庞大储备的地方,找不到了。

他敢去买日圆吗?敢去买欧元吗?去买大量的黄金、矿石和石油吗?他不敢。因为那东西都不符合安全性、流通性、增值性,达不到这个需求,只有美国的国债可以符合这个要求,所以即便在这种状况下,中国需要资金投入国内建设,眼看着美金在贬值。所以中共当局在打赌,他打什么赌?他认为美元最终还是全世界最强的货币,并且美国经济最终会起来的。我把钱借给美国人,美国人最终会买中国货品。中国的出口市场,还要靠美国的经济带动。他们在打这个赌。

所以这样就回答了我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中共当局要不断的购买美国国债?原因在这里,是他的政治结构、经济结构、外贸结构决定的,并且80%的钱是外国人的,他要找地方储存起来,可以随时动用,再加上美国的国债是看好的,这几个因素就决定了中共当局不得不打这个赌,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那么美国国债是不是会跌呢?所以温家宝很担心,就提出要求美国保证,中国的在美国的储备,它的稳定性、它的安全性。奥巴马回答他:我可以保证你的安全性,但是我不能保证你的增值性,你赚钱、赔钱我不管,但是我一定保证,你的钱在我这里可以安全还给你的。这就是目前中国外汇的状况。

最后我们要问,如何改变中国外汇储备这种不合理的现状呢?有什么办法改变吗?有的,只有改变中国的政治现况,只有改变中国的经济生产模式,也就改变了外汇制度、外汇的储备现状。应该是把中国外汇分到老百姓手上,工商企业手上,而不是由中共这个政权,中央银行完全100%的掌控,并且把钱借给外国人用。

一旦中国老百姓有权掌控自己赚来的钱,并且有权去处理外国人来投资,由外国民间和商家他们去处理,而不要中国银行来处理的话,这种状况就会彻底改变,就是要改变中国的政治现状和经济现状。各位听众,谢谢您收听我今天的评论,再见!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