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共海外投资 麻烦不断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大纪元记者叶恩婕编译报导)近来,中国企业为遵行国家政策,不断至海外寻求投资机会。然而据《经济学人》评论指出,中国海外投资的前景堪虑。

经济学人》报导,3月27日,澳洲政府否决了中国五矿有色金属公司(China Minmetals)收购澳洲矿商OZ Minerals的交易。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延迟了中国铝业(China Aluminum)大规模收购矿业龙头力拓(Rio Tinto)的股权交易许可。委员会表示,基于国家利益,该笔交易必须得到批准。

也许只是施以小惠,澳洲政府批准了另一笔较不重要的铁矿交易,湖南华菱钢铁公司(Hunan Valin Iron and Steel)对铁矿开采商Fortescue Metals增加持股,而Fortescue Metals的财务状况及其拥有的矿权价值皆不及力拓。

《经济学人》指出,在中共引用新的《反垄断法》否决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果汁制造商汇源(Huiyuan)后,澳洲的反外资力量便大胆了起来。虽然可口可乐与中国建立了长期的关系,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也支持北京奥运,该交易仍然遭到拒绝。

过去两年来,中共当局以新奇的借口否决了无数的交易,包括美国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购买一家牵引机公司与一家银行,以及高盛(Goldman Sach)在一家设备制造商的持股。据香港证交所3月26日的资料,连广为人知的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股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的交易,也在等候批准。

仅仅在4年前,美国政府禁止中国石油(PetroChina)的姐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CNOOC)投资能源大厂雪佛龙(Chevron),在中国以及其他地方引发非议,认为此举是恐惧外国资本。

然而之后中共却被自订的法律所累及。法律禁止外商买下中国公司,包括许多行业如银行、航空、钢铁制造以及能源等。随着时间过去,中国对跨国交易的渴望愈来愈大,但与现行法律抵触的状况仍然存在,国内与国外皆然。

《经济学人》在评论中说,澳洲不是唯一的例子,中共在欧洲及美国收购高科技企业,也同样遭受困境。目前中共可以达成交易的国家,通常是直接与政府交涉,特别是委内瑞拉与俄罗斯。这也显示出一个共同要点,虽然名目上是私人企业投资,但实质上是具有双边关系的国家。

澳洲当局审核力拓的投资案时认为,中铝与购买力拓铁矿的中国钢铁商,都是单一实体-中共政府的子公司。

尽管中国铝业宣称,这是对中国国营企业的误解,他们是独立经营的。就某方面来说,中国企业之间互相竞争,这是对的。但就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错误的。中国国营企业遵行政府政策,管理阶层由政府指派,在广大的中国市场享有特权,这并不是独立经营。

这个议题之前在亚洲曾引发讨论,大多集中在新加坡企业。但现在中国企业的资本规模、政府与法律的不透明,更使其成为议题焦点。

在与附属于国家的企业过招时,该用什么样的游戏规则?《经济学人》指出,照全球政府正将企业国有化的这种速度下,答案不只适用于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