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垃圾邮件大国 盼通过管理条例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日电)台湾被列为全球第9大发出垃圾邮件的国家,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NCC)主委彭芸今天坦承台湾“应该算是‘垃圾邮件大国’”。她希望“滥发商业电子邮件管理条例”能在年底通过。

彭芸表示,处理商业电子邮件滥发,必须与国际组织合作,她希望“滥发商业电子邮件管理条例”能在今年年底通过施行,以便有法律基础与国外洽谈合作事宜。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今天审查“滥发商业电子邮件管理条例草案”,彭芸报告时指出,根据世界知名的网路及软体安全业者赛门铁克公司今年2月公布的报告,台湾被列为全球第9大发出垃圾邮件的国家,显示台湾商业电子邮件对外滥发输出情形严重。

彭芸在接受国民党籍立委吴志扬质询时坦承,台湾“应该算是‘垃圾邮件大国’”。她说,这不是美誉,这也是台湾必须积极面对的问题。

NCC报告指出,根据2008年台湾网际网路协会的调查显示,台湾网友受访者中有高达83.9%表示,每天收到10到50封垃圾邮件。垃圾邮件对个人所造成的困扰,有78.1%认为造成时间浪费,80.5%担心邮件夹带病毒或木马程式,36.8%觉得自己的个人隐私遭到侵犯。若以100 分为满分,这项调查显示网友的痛苦指数高达63.98分。

这项调查结果同时指出,每个网路用户平均每天收到29封垃圾邮件,以删除垃圾邮件所耗费时间及基本薪资每小时95元计算,每年单是用户端的经济耗损就高达新台币464亿元以上。

此外,垃圾邮件也对台湾网际网路服务业者 (ISP)造成负担。根据HiNet统计,HiNet每天收到约1亿5000万封电子邮件,平均有9000万封是垃圾邮件,每天必须阻挡不当连线达1200万次,造成服务资源和网路效能的大量额外负担。因此,各ISP为维持服务品质,耗损在处理垃圾邮件的大量人力和服务效能,难以估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