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指中共专政下中国司法不独立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日前举行研讨会,邀请两岸多位律师出席。中国著名律师张思之指出,在中共一党专制下,司法改革和司法独立都是空谈。北京律师莫少平也指出,中共操控司法机关,是造成中国没有司法独立的根本原因。

曾遭中共当局下放劳改达15年的中国法律界元老、著名律师张思之在会上明确指出,在中共一党专制下,所谓的司法改革和司法独立都是空谈。他主张将中共组织从国家机构与军队中分离出来。

中国律师张思之:我是坚决主张,党不但要退出军队,党也要退出司法才行,你不退出不行啊!这玩意儿!是不是!但是怎么退出,台湾已经有很好的经验了,为什么不多讲一讲,经常讲一讲?

张思之批评中共的司法体制是法外有法,最突出的是共产党所属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下制定的双规制度。而且,大陆律师行贿和受贿的情况严重,他呼吁律师应自重自爱。

中国律师张思之:比如说,你见到法官你就低头哈腰,你就低三下四,你干什么嘛你,你这案子老子不办行不行?

他并指出,中国的公民权利普遍未受保障,杨佳案便是明显的例子。

中国律师张思之:杨佳的妈妈被强行送入精神病院,而且以所谓的失踪为名送入精神病院,一直到杨佳被枪毙之后才放出来。

曾为多名法轮功学员做辩护的北京律师莫少平指出,中共的宪法决定了中国的司法不独立,后边都是中共操控,造成审者不判、判者不审。

中国律师莫少平:政法委它本身代表共产党来领导司法机关,最终的更大的权力甚至是不在法院,甚至不在审判委员会,是在政法委,……司法不独立是中国律师参与司法改革,我认为面临最大困境之一。

根据官方数字,刑事案件律师出庭率不足三成,实际数字可能更少,莫少平认为主要原因是风险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刑法306条中有律师伪证罪,令许多律师怯步。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