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放轻松 研究:超级杯落败提高球迷死亡率

【新唐人2009年3月29日讯】(中央社奥兰多28日路透电)热情的球迷注意了!眼睁睁看着你支持的球队在美式足球超级杯(Super Bowl)输掉比赛,可能危害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1980年超级杯公羊队(Rams)大败时,洛杉矶市整体死亡率和循环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四年后,突击者队(Raiders)夺冠时,死亡率则下降。

南加州大学医学教授科隆纳(Robert Kloner)在奥兰多举行的全美心脏病学院(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科学会议上说:“像超级杯这种高竞争性比赛,输球所导致的情绪压力与╱或比赛的强度,容易引致一般性和心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死亡。”

他说:“相反地,在一场比较不紧张的比赛赢了球,对死亡率有正面影响。”

科隆纳说,有心脏病危险因子又容易在球赛中激动兴奋的球迷,在观赏重要比赛前最好先征询医生建议。他说,类似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beta-blockers)、阿斯匹灵、或降焦虑药物会有帮助。另外放松运动,例如深呼吸也有帮助。

“我不是建议大家不要去看超级杯”,科隆纳说,“但大家应该知道这一点。而且我猜任何运动比赛也都会有相同的现象。”

该研究团队关切心脏病死因的危险因素。

最近一份德国研究发现,看一场紧张刺激的世界杯足球赛,输球这队的球迷心血管疾病明显增加。因此美国研究团队也想看看类似情况,在美国大型运动赛事中是否也会出现。

于是他们研究在1980年公羊输给匹兹堡钢人(Steelers)以及1984年突击者打败华盛顿红人(Redskins)的这两场超级杯美式足球赛时期,洛杉矶的整体和心血管死亡率。

他们分析了洛杉矶郡在比赛当天和赛后两周所有原因引起的死亡率,跟1980到1983年1至2月间,以及1984年到1988年1到2月间的相同数据。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于对照年度,输掉超级杯这一年,洛杉矶郡民众因为心血管疾病而死的多了22%,整体原因死亡率也上升17%。

科隆纳表示:“1980年这一年是公牛队首度打进超级杯,领先球队七度更迭,比赛过程特别紧张。”

他说:“这些因素可能让球迷心情七上八下。”

相反地,1984年突击者轻而易举拿到超级杯冠军时,球赛期间的洛杉矶死亡率下降了6%。

后来公羊和突击者都离开洛杉矶,目前洛杉矶在美式足球联盟(NFC)已经没有代表队。(译者: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