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数十死 当局隐瞒网民愤怒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讯】中国大陆河南、山东、安徽、海南、内蒙古、云南、福建等多个地区最近爆发手足口病。疫情最严重的河南省,近日免去民权县涉隐瞒疫情的多名官员,并承认全省1人死亡﹔山东菏泽亦对外公布2人死亡。然而大陆媒体记者查到,仅河南民权县和山东菏泽市,就有14名病童死亡。而据网民揭露,仅菏泽市成武县就有20多名病童死亡,巨野县独山乡则有50名以上死亡病例。更令网民愤怒的是,当局阻扰记者揭真相。

目前,手足口病疫情扩大已经在全国引起震动。中国青年报3月25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疫情常和瞒报在一起”的文章质问:“公共事件上的谎报瞒报屡见不鲜,要反思一下:有些制度是不是也在逼人扯谎?”

中国广播网日前披露,河南民权县瞒报手足口病疫情,当地医院甚至伪造病历,直到疫情影响扩大,迫使卫生部派工作组介入调查,确认1个死亡病例。

3月22日,河南省政府慌忙补救,通报承认上报的患者人数有漏,称目前患者2,512例,其中18例病危,1例死亡,宣布免去民权县卫生局长、县医院院长等人职务,并辞退一名救护车司机,副县长被责令作检讨。

而广播网记者近日深入民权县调查,发现至少10个疑似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受到各种阻挠,包括被神秘车辆跟踪,还有人尾随,甚至出现多达数十人阻碍采访,乡领导并阻止病童家属给记者提供病历复印,县人民医院医生也明确表示,有命令不许接受采访。

另一个疫情严重的山东菏泽市,也被指涉嫌隐瞒疫情。山东电视台3月12日曾报导菏泽爆发手足口病疫情,但有关网页已消失。

针对网民揭露,菏泽成武县医院有20多名手足口病患儿死亡。《新京报》记者电话查询,菏泽市卫生局长赵豪情断然否认:“成武县一个没死,百分之百说的是假的。”

大陆网民气愤地说:“还有不瞒报的吗?都是怕掉官,督导组、督察组有啥用,都是做样子。”

山东网民说:“吃百姓的,喝百姓的,拿了百姓的,贪了百姓的。百姓有事了就躲猫猫。”“卫生部长该下课了,管了一批不说真话的卫生干部。”

国家卫生部近日指出,今年全国传染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求各地加强防控,及时通报。然而,当局的疫情通报真实性有多少,民众大都怀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