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理监事会 外资对是否降息看法分歧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5日电)中央银行第一季理监事会明天召开,外资研究机构衡量当前国内外经济情势,对于央行是否持续降息看法分歧。花旗、渣打银行预期央行将再降息 1码,瑞士银行认为央行将暂缓降息。

中央银行自去年第三季理监事会(9月25日)宣布降息半码以来,已 7度降息,总计降息 9码半(2.375个百分点),央行重贴现率下降至 1.25%的历史新低水准。

外资研究机构花旗、渣打银行预测中央银行明天将再降息 1码(0.25个百分点),瑞士银行则预测,在出口衰退缓和下,央行可能暂缓降息。

瑞士银行台湾区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萧正义表示,台湾 2月出口年减 28.6%,虽然连续六个月衰退,但衰退的情形已改善;另美国经理人采购指数(ISM)及中国经理人采购指数(PMI)连续数月回升,央行可能暂缓降息。

不过,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预测,央行在第一季理监事会中宣布再降息 1码的概率高,央行重贴现率可能降至 1%的利率水准。

郑贞茂指出,中央银行持续降息,招致许多负面的看法,如今宽松货币政策已用到极限,预料央行若在第一季理监事会中宣布再降息 1码,应是台湾央行最后一次降息。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符铭财也预测央行将再降息 1码,他认为在台湾经济景气尚未复苏之际,央行明天可能会再降息 1码,不过,央行降息已近尾声,未来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低利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