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兰钦到郭冠英 文官中立退场机制待考验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台北23日电)郭冠英事件随着新闻局做出免职处分划下句点。从“范兰钦”到郭冠英,凸显文官行政中立的重要性。此外,对于向来被视为铁饭碗的公务员,建立退场机制也有助汰劣择优。

前新闻局驻多伦多新闻组长郭冠英以“范兰钦”为笔名在网路发表“台湾是鬼岛”、“台巴子”、“高级外省人”等言论,引发争议,他今天接受电视台专访承认“我就是范兰钦”。行政院新闻局随即在下午召开考绩委员会做出决议,认为郭冠英言行不当、蓄意欺瞒,予以两大过免职处分。

郭冠英事件涉及族群对立,若未能及时妥适处理,恐将延烧马政府致力推动族群和解的成果。国民党籍立委李嘉进曾直言,“国民党努力想把228事件的包袱拿开,这项努力却被郭冠英事件破功”;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在辅选大安区立委补选时,趁势抛出“外省权贵说”,认为郭冠英事件是外省权贵故意纵容省籍对立结果。

不过,在历经十多天的纷扰后,郭冠英事件再度让社会关注到“文官行政中立”的重要性。除了郭冠英事件外,前高雄市政府工务局长吴孟德当初在解释高雄市缺水问题时,因一句“外省人来太多”引发轩然大波,并因此引咎请辞。

言论自由不是凌驾行政中立的尚方宝剑,即使因为对于时事议题有独到见解,但常任文官在政治偏好上成为“隐形人”,才是确保行政中立的前提。考试院长关中曾发送朝野立委每人一本“考试院与文官制度”小册子,当中指出,行政中立包括常任文官的政治态度应该隐匿,不应表达出自己的政治偏好。

不过,就在郭冠英事件尚未平息之际,立法院18日初审通过“公务人员行政中立法草案”,规范公务人员执行职务应严守行政中立,不得偏袒任何党派、不得介入政治纷争等规定;这也有助避免往后再出现类似郭冠英事件,在公务员行政中立与言论自由的分际间,画下明确界线。

此外,郭冠英事件也凸显公务员不再是外界所谓的“铁饭碗”,建立退场机制势在必行。考试院长关中日前指出,考试院研拟公务员退场机制是为提升竞争力,不能再让文官系统变成黑洞;总统马英九也赞成公务员退场机制的构想,认为公务员要有竞争力,“有进就有退、有奖就有惩”,不能永远都是铁饭碗。

目前着手研拟公务员退场机制修法的国民党籍立委张硕文表示,郭冠英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不适任的公务员本来就该淘汰,透过退场机制,才可以避免下一个造成族群对立的“范兰钦”;民进党团干事长李俊毅认为,公务员应加强国家认同教育,国家认同表现应做为公务员退场的考量之一。

随着新闻局明快的处理,郭冠英风波暂时划下句点。不过,郭冠英事件对接下来的立委补选、年底县市长选举,究竟投下多少变数,有待观察。此外,在范兰钦之后,政府相关单位如何落实行政中立,确立公务员退场机制,也考验执政团队的智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