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门寺筑墙 近百僧侣抗议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中国大陆陕西省政府最近在千年古刹法门寺周围建筑围墙,开发人造景点,抬高门票价格,遭到近百名僧侣抗议,试图推倒围墙。网民怒斥官员“真是想钱想疯了,居然在佛祖头上打主意”。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陕西省政府2006年成立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决定把法门寺发展成“综合文化旅游景区”,成为继兵马俑之后的“陕西第2个文化符号”。

  为了增加门票收入,景区开发公司在法门寺周围兴建大量人造景点,包括“合十舍利塔”、1公里长的佛光大道、两个10万人朝圣广场和酒店、购物等设施,1期投资达人民币18亿元(约合新台币90亿元),预计今年5月份建成开放。

  同时,开发公司计划把法门寺及这些人造景点围在一起,实行“1票制”,现在法门寺门票是28元,围起来以后1张套票要180元甚至更高,围墙不但影响法门寺原有风貌,高票价也可能造成香客减少,引起法门寺僧人不满。

  20日上午,法门寺部分僧侣赤手空拳合力推倒砖砌围墙,有僧人更手持长木棍,把在建围墙打散,在场游客齐声叫好,事件扰攘约1小时。

  法门寺当天随即贴出关寺公告表示,由于景区开发公司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强行在法门寺山门口砌围墙,卖高额门票,连寺院内部用车出入通道也要封闭,严重违犯了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严重伤害了所有佛教徒的宗教感情”,寺方决定关闭山门依法抵抗。

  事件过后,法门寺回复平静,游客已能如常入寺参拜。有网民支持法门寺僧人行动,怒斥官员“真是想钱想疯了,居然在佛祖头上打主意!就不怕因果报应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