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顺利升空 日太空人若田任务重

【新唐人2009年3月16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6日专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发现号(Discovery)太空梭上午发射成功。发现号载有包括本人若田光一在内的7名太空人。若田是日本挑战长期驻留太空任务的第一人。

发现号于台湾时间今天上午7点43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8分30秒之后,主引擎燃烧后经过20秒,发现号在高度约150公里处与外部燃料槽分离,发射成功。

45岁的若田这次是第三次负责太空飞行任务,他将在太空待上3个月,成了第一位挑战长时间派驻太空的太空人,为日本航太史立下新里程。

发现号预定在台湾时间18日上午与国际太空站(ISS)对接。若田这次的任务是与美国、俄罗斯的太空人合作,进行国际太空站的维修等事务。

另外,若田将在国际太空站内部的日本载人太空设施“希望号”当中进行各种实验。包括在无重量状态下会对人体骨骼造成何种影响。他也将服用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把自己当成“实验台”。

5月起,派驻国际太空站的太空人从3人变成6人,为因应这体制,太空站将实施把尿液“再生”利用的实验,若田已表示有意试喝“再生水”。

这次发现号发射的主要任务是在国际太空站安装相当于背脊的最后结构物“S6架构”,S6架构的太阳能板若能顺利开展,国际太空站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将可完成。安装S6架构时,负责操作机械臂的若田扮演重要角色。

这次发现号原订2月12日发射,但因燃料系统出问题,发射几度延后。发现号预定台湾时间29日清晨返回。

继若田之后,今年12月左右,日本太空人野口聪一、2011年春天古川聪都将在国际太空站驻留长达6个月,为日本的“利用太空时代”踏出一大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