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英雄:陈荣福呼吸吃力 网路吐气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16日电)“我的每个呼吸都要靠协助,我都能乐观,其他人更没有理由不乐观。”呼吸仰赖呼吸器、行动靠轮椅的陈荣福,克服身体上的多重障碍,在网路事业开创出一片天空,唯一的法门就是乐观,现在的他不仅自立更生,还能帮助他人,连照顾他的外佣也受到感召,牺牲假日出来当志工。

56岁的陈荣福现在是海鸥网页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包括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骨科部、凌华教育基金会等网页,都是陈荣福的团队所设计,令人佩服的是,这些网页都是身心障碍者的杰作,其专业的程度,丝毫不输给一般人。

很难想像,在网路事业开创出一片天空的陈荣福,却是一个坐着轮椅、靠呼吸器维持呼吸功能的重度障碍者。陈荣福受访时,经常要把呼吸管放进嘴里维持呼吸,声音也因此显得沙哑、混浊,尽管连说话都很吃力,但从他口中说出的话语,却字字句句铿锵有力,充满无比的信心。

时间拉回到30年前。1岁时就罹患小儿痳痹的陈荣福,脊椎严重侧弯,在26岁那年为了参加大学联考,听从医生建议到医院矫治,没想到医疗过程当中,造成肺部感染。在鬼门关走一遭后,陈荣福被救了回来,但因为肺部功能造成永久伤害,除了不良于行外,终身必须仰赖呼吸器辅助呼吸功能。

“早期的呼吸器很怕断电,停电半天、一天还可以,停太久就伤脑筋,我曾经因为停电去住过有发电系统的大饭店。”陈荣福谈起过去,像是喝白开水般的自在,但其中的辛苦,非当事人无法体会。

当时在加护病房看尽生离死别,陈荣福也曾经失去信心,但家庭的支持,尤其是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让孝顺的陈荣福相当不舍,为了不让母亲的辛苦白费,燃起了生命中的斗志,很快地就适应了带着呼吸器的生活。

“我一定要想办法走出来!”从小就羡慕别人能顺利上学的陈荣福,因缘际会在电子琴教师的鼓励下,在36岁那年进入空中大学进修,这段历程也仿佛开启了陈荣福生命中的最大的一扇窗,他就像一块海绵一样,拼了命的吸取养分,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甚至不惜骑上特别改装过的机车,花一个多小时,只为了上面授课程,花了10年时间,终于拿到社会科学系学位,之后又攻读资讯管理学系,一头栽进网路领域。

为了记录空大这10年的丰富历程,1996年陈荣福还和空大同学,出版了一本诗文集“相信还有爱”,记录空大十年的情谊。

身心障碍者终究比起一般人不方便,但乐观的陈荣福从未自怨自艾,反而用一派轻松的口气说,现在科技进步,很多辅具都能提供很好的协助,“就像近视的人带眼镜一样。”

“不把痛苦放大”,这就是陈荣福的哲学。在空大习得网页设计技能,再加上自己对书画的钻研,其实陈荣福已具备专业,但一开始找工作时,还是经常受到质疑。这时的陈荣福选择当志工,在过程中展现自己的能力,取得别人的信任,逐渐打开陈荣福在这一行的口碑,并进一步和一群专精电脑的身障者成立工作室,更在民国93年获得全国模范劳工的殊荣。

现在的陈荣福除了工作之外,也爱到处走走看看,101大楼、大直美丽华摩天轮他都去过,登上101顶楼时,他还“现场连线”打给朋友,赞叹台北的夜景;陈荣福还远征外岛,金门、澎湖都有他背着呼吸器一游的足迹,“要不是国外的电压问题无法克服,我早就出国了”;更厉害的是,陈荣福学打网球,活动力和求知欲,连正常人都自叹弗如。

曾经受到很多帮助的陈荣福,有更多时间是花在公益上,他分别担任台北市肢体重建协进会、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协会的理事,对争取身心障碍者权益不遗余力,对公益事业的投入,连照顾他的外佣都受到感召,也牺牲假日当慈济志工。

面对全球景气不佳,台湾有很多人面临失业甚至一无所有的痛苦,陈荣福认为,生命自会寻找出路,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信心,他以自身的经验说,“本来小时候最讨厌写作文,没想到后来却能出书;原本不良于行,没想到后来却能到处游山玩水”,证明事在人为,只要有勇气、有信心,一定可以克服困难。

陈荣福曾用“三件事情不能停”形容自己的人生,第一件就是不能停电,否则呼吸器就停止运动,没气了;第二件事情就是,不能停止学新的东西;第三件事情就是对旁边的朋友的爱,关心他们,这也不能停。

“每个呼吸都要靠协助”的陈荣福,一路走来没被打倒,还经常以“我是最有资格自杀的人,我都没自杀了”,勉励周遭不如意的人,他的奋斗历程,或许可激励此刻陷入困顿的人们,获得重新再起的动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