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上对峙 美方:不会示弱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上周日发生美国海军观察舰“无瑕”号在南中国海公海领域被5艘中国船只骚扰的事件,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国、中共自2001年空中碰撞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美方于3月13日宣布将派出钟云号驱逐舰为“无暇”号护航。

因为70年代卡特政府的伊朗门人质事件后,民主党一直被美国民众认为在国防事务上软弱无能。民主党也一直致力于修正这一形象。但是目前的经济形势也迫使奥巴马政府不希望出现任何更多的麻烦。

布鲁金斯学院的迈克•欧汉龙:“我想奥巴马总统必须小心,不能示弱,这就是为什么第七舰队现在派出驱逐舰为声纳探测船护航的原因。美国或许觉得,好,你们骚扰了我们的船一次,或许你们觉得应该表达一个看法,那么请停手吧,我们不想让人觉得我们被威吓倒,事实上恰恰相反。如果你想让这件事升级就太愚蠢了,倒不是说一艘美军舰就能把中国海军打败,而是我们都知道任何真正的军事冲突对双方来讲都很不好。但是我们可不能退缩,或是被吓走,因为我们不能让人觉得软弱。我相信奥巴马的国安小组几乎是一致的建议了要立场坚定。所以我觉得奥巴马是想,中方表达了一个看法,那么他也要表达一个看法,然后希望大家都能就让这事过去。这是我的猜测。”

3月12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会见中国外长杨洁篪时,提出希望能够“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但是几乎同时,据中国南方日报报导,中国最大的渔政船311号于14日从海南三亚榆林海军基地开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

据美国科学家联盟部落格(http://www.fas.org/blog/ssp/2009/03/incident.php)分析,美国观察 舰在南海公海范围收集数据,它配有的声纳装置最可能用来侦测中共潜水艇进出榆林的行动,中共新的“商”级核子动力攻击潜水艇最近在此被发现。而中共则想防止美国搜集这类情报。多数法律专家认为,美国舰艇被中共舰队靠近时,完全处于正当的巡行范围内。美国新任命的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也在上月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说,中国的政策“似乎趋向更好战和侵略性”立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岸美国华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