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港澳人士进藏 中尼边境戒备严

【新唐人2009年3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大陆旅行社已禁止境外人士入藏。成都旅行社职员星期五对本台表示,他们接到通知,停止接待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内的境外人士游西藏。而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西藏边境,武警加强戒备。此外,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反驳中国总理温家宝有关西藏问题的言论。

星期六就是拉萨314事件一周年,大陆各地继续扩大对进藏游客的限制。成都的一家旅行社职员星期五告诉本台,不接待港澳台人士报名:“不可 以,现在不接待”。而另一家不久前还接待港澳游客的旅行社职员明确表示:“现在港澳和台湾那边(游客)去不了,只有内宾(大陆客),可能要(持续)到四月份以后。”

大陆限制境外游客入藏,从二月下旬开始实行限制规定,先是不准外国敏感职业人士,随后范围扩大到所有外国游客。随着314周年 临近,限制措施扩大到港澳台人士。不过,拉萨本地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香港人如果进入拉萨,当地旅行社,仍然会接待:“台湾、外国人,现在进来不了,现在我们旅游局批不了‘入藏函’,到五月份才可以批,因为4月份不给批,旅游局下了文件了,到5月1号之前,台湾游客、外宾都进来不了”。

据了解,在拉萨街头,游客稀少,旅馆空置情况普遍。导游表示,寺院提前关门:“一般下午五点钟就关门了,提前了,以往一般是六点半左右”。而巡逻的武警却明显增加。除此之外,当局对通讯也实行严密监控,当地藏人不敢在电话中多说,记者尝试向当地藏人查询客房情况,但电话不时受到“沙沙”声干扰。

记者:最近人怎么那么少啊?
藏人:不知道。

记者:武警很多啊?
藏人:啊。

记者:游客少了多少,跟上个月比较?
藏人:反正不是很多(电话开始受到干扰)。

记者向拉萨市政府的一个部门查询目前拉萨的局势是否适合旅游,接听电话的官员却叫记者向武警查询。

记者:适合来旅游吗?
官员:拉萨啊,我这是办公室电话。

记者:这里是不是很紧张?
官员:那你打电话问他们武警吧。

生活在拉萨的民众对目前这种戒备会有什么看法呢,一位比较敢言的市民表示:“他(政府)现在政治高于一切,武警执勤嘛,每个路口都有。”

记者:还有装甲车吧?
市民:对对对,武警执勤维护社会治安。

据了解,在距离拉萨七百多公里、接近中国与尼泊尔边境处,当局也增派了武警。当地一位民众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见不到登山的游客,而武警管得很严。

记者:你们那里现在旅游的人多吗?
民众:没有,不多。

记者:没有什么游客?
民众:没有吧,我是个老百姓,我不知道。

记者:现在是不是现在边境那边管得很严?
民众: 就是严得很,管得。

记者:驻军多吗?
民众:我什么都不知道。

另一方面,温家宝总理周五在两会后的中外记者会上称,达赖在世界各国到处奔跑,迷惑政界人士,翻查1987年达赖在美国发表的西藏和平的五点建议,以及1988年在法国发表的七点补充建议,都有明确表态。温家宝指出,白纸黑字,达赖喇嘛可以纠正,但却赖不掉。只要他放弃分裂活动,中国就愿意同他的代表进行接谈。

对此,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中文发言人桑杰嘉提出反驳:“温家宝的发言是中共一贯的说法,但是真正的和谈是没有任何的进展,至于他说,达赖喇嘛要放弃分裂,其实达赖喇嘛根本不争取西藏独立,只是中共找一个借口,向大陆的民众,就是欺骗说达赖喇嘛在搞分裂。”

桑杰嘉还表示:“从1974年开始基本上没有寻求西藏独立,根本没有什么分裂的活动,国际社会和世界上很多民众都是非常清楚的, 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对大量信息的封锁,很多大陆民众都不清楚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