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欧商进驻 打造台湾成亚洲动物疫苗中心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3日电)全球动物疫苗市场年产值逾30亿美金;农委会说,瞄准东南亚对动物疫苗需求量大,农科园区今年可望吸引欧商大厂进驻,打造台湾成为亚洲动物疫苗中心,带动外销年产值数倍成长。

农委会农科园区说,屏东县长治乡的唯一国家级农业生物科技园区(简称农科),于2003、2004年开始动土兴建,2006、2007年完成道路与园区基础建设,内聚十大生物科技产业,共分为三期。

农科园区指出,全区目前核准59家业者进驻,一期已有14家开始营运、另6到7家厂商租地自盖厂房中;二期有32家正在兴建厂房中,多为中草药机能产品业者,估计未来年产值可达30亿元,为目前园区最大宗产值业别。

值得关注的是,三期已规划进驻2家动物疫苗厂,除3月10日台湾厂商生宝生技已动工,另一德国国际知名动物疫苗大厂还在评估与本地业者合资设厂中,农科园区估计今年可望进驻。

农科园区并说,仅评估已进驻的生宝生技,明年2月底完工,粗估未来外销年产值即可达15亿元;对照台湾目前7家动物疫苗厂内销年产值5到6亿元、外销3000到4000万元,已经高出数倍;又未定案的德商大厂,规模更大,估计合资设厂的德、台双边将各出资25亿元打造新厂,产值无疑更具规模。

此外,台湾动物疫苗一年需求15到16亿元,其中10亿元皆来自进口疫苗;但台湾生物科技具发展潜力,唯建厂经费动辄上亿元,如今因为东南亚国家需求量大,故农科园区得以借此吸引国际大厂进驻,共创商机。

农科园区主任陈建斌就说,全球动物疫苗市场年产值达30亿美金以上,而且台湾邻近的亚洲诸国需求量最大,这些国家猪只数量高达台湾的30倍以上,相关畜禽产量与动物疫苗的需求量非常可观,成为国际大厂与台湾拓展外销产值的商机所在。

他并说,汇聚国内多年来在动物疫苗领域所累积的研究成果与能量,已吸引国际动物疫苗大厂讨论投资设厂事宜,未来将以台湾为中心,开拓以亚洲地区为主的动物疫苗市场,保守估计5年内为台湾创造超过新台币20亿元以上的外销产值;并带动疫苗试验用无特定病原动物、SPF(无特定病原)蛋等周边产业发展,形成立足全球的动物疫苗产业聚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