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刑事局与日本警方合作 侦破暴力讨债集团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12日电)台湾刑事局与日本东京警视厅合作,上个月在日本查获来自台湾的地下钱庄涉暴力讨债集团4人,今天将其中2人依违反“贷金业法”移送日本检方,另2人交保。

刑事局表示,这个暴力讨债集团在日本东京都新宿、池袋一带涉嫌违反日本法律开地下钱庄放高利贷,日本的法定利息为年利率15%,谢姓集团的利率为每借款日币100万元,每10天还12万日币,12期共4个月必须还144万日币,换算年利率超过100%。

刑事局国际科指出,被害人借款时必须向集团缴交台湾护照或日本护照等证件,如果被害人未如期偿还,集团就派人前往恐吓当事人,并威胁加害在台湾的亲属,或者押人监禁,或者要求卖春还债。

台湾驻日代表处近2年面谈多位申报护照遗失案件,发现申请人涉嫌谎报,部分申请人最后称遭绰号“小谢”为首地下钱庄非法扣留护照及暴力讨债,台湾驻日代表处于是致函日本警方查处。

东京警视厅去年8月间派员拜会刑事局驻日警察联络官,共同研商案情,并与刑事局国际科组成专案小组,计举行4次联合专案会议。

日本警方在台湾警方协助搜证下,上个月18日依监禁、恐吓等罪嫌,逮捕犯罪集团谢姓兄弟等4人,另1人在逃。

台湾和日本警方合作清查证物,发现共有202名受害人,都是台湾旅日的中年女子,范围遍及东京都、大阪府等10多个县市,金额保守估计达日币3亿元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