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危机下的两会有何新意?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又到了中国例行召开两会的时候了。两会的信息目前大量充斥着大陆的媒体,成为人们不得不关注的话题。两会原本应该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而人民却被严密的保安边缘化了。人民代表原本应该代表人民发声,而人们听到的只是各类无关痛痒的提案。

那今年的两会又有哪些新意值得关注呢?人民又会在两会期间怎样表达他们的意见呢?中共又会怎样利用两会来做文章呢?我们今天就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我们一起来关注两会。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因为要做两会的话题,我就上网去搜寻了一下,这个“两会新意”,一打进去以后,搜查的结果是说,今年的两会一个是“奏国歌”改成了“唱国歌”,还有一个是“座位顺序的变化”,还有“新闻发言人”变成了“大会发言人”。最后一个是“记者招待会”改成了“记者会”。这听起来完全是一些皮毛的东西的一点改变,那为什么年年都在走过场的两会,却年年都在召开呢?这个两会对于中共和对于人民来讲到底有什么意义?

李天笑:你讲的四点,咱们分开来看。一个就是座位次序改变,实际上是轮换,前面的人坐到后面、后面的人坐到前面。这里边有一个玄机,表面上看来是换座位,其实是坐在前面的觉得不公平,我老坐在前面挡着,后面的人可以打瞌睡,而我不能打,所以换过来我也打瞌睡,这样的话,大家都感到心满意足。

还有一个就是发言人改变了,新闻发言人改变为大会发言人,因为它原来发言的时候,很多已不再是新闻了,里头还有旧闻还有其他一些事情,那这样的话,“新闻”这个词包含不了,所以它就换了一个。

主持人:觉得更贴切一点。

李天笑:那还有一个就是以唱国歌代替奏国歌。这里边就表现出中共的危机感,它国歌里边有一句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实际上它的意思就是说中共现在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了。它现在要大家来唱,唱了以后感到中共危急了,大家怎么样采取措施。它有这么一种深厚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在里边。

那么还有一个记者招待会变成记者会。那就是说我不招待了,原来布什和温家宝都挨了一支飞鞋,那这样的话,大家要看一看是不是外国记者要严加看管,防止他低下头去解鞋带,所以它是有这么个含义在里边。我想总的来说,中共感到一种危机感,它要不断翻新手法来自娱自乐,出一些新的花招来吸引国外、国内的媒体,那么这是一个。

再一个,对民众来说,我说毫无意义,实际上两会开与不开,老百姓根本不关心,讨论的那些问题也没有涉及到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大家也就做为茶余饭后的一种笑料、八卦新闻,做为一种笑谭来看待的,我觉得这也就是今年所谓的“新意”。

主持人:而且还说是给这些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一个机会,让他们来说一下。

李天笑:今年的“作秀”是一个很大的特点。你比方说有些演员被追星,有的弄一些花边新闻;还有记者穿红衣服站在那个高高的梯子上,以攀高来吸引人;有的是拦住委员要采访等等。我觉得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严肃的内容可以向民众报导了,那这种情况下就搞出一些搞笑的东西来。

当然,这个搞笑是有传统的,江泽民开两会的时候,开党代会的时候就是搞笑的对象,当时是挖鼻孔、盯着人家看等等这些,使得中外记者焦距点都在他身上。江泽民走了以后,这个传统留下来了,所以就出现了继续所谓挖笑料的这么一个过程,也就是一种丑剧化。

主持人:实际上也是很不严肃的。

李天笑:对新闻媒体来说,它没有严肃新闻可以报导,它就要搞出这种东西来。

主持人:真要说到新意的话,我觉得今年开两会,当局所面对的局势跟以往是不同的,这方面是有些新意的。那您看这都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天笑:以现在来看,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察点,那就是很多外国研究中国的专家,他们到中国去的机会不多,他们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着手才能观察到中国的现象,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那么我觉得两会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和切入点,在这个时候就可看出中共和民众之间的对立,在它所谓的折腾和和谐之间,这种强烈的对比就可以充分的表现出来,做为一个窗口,你可以去看。

主持人:您怎么来看这个呢?

李天笑:那么今年我觉得在这方面有一些新的特点。比方第一个特点就是民众撒传单,我们在文革的时候也撒传单,共产党也曾在它的统战区–国民党的地区撒传单,那现在这个手段用到它自己头上来了。民众觉得上访这条路完全被堵死了,上访村被突袭、被抓,这些人都被关起来,怎么办呢?他们就采取更大的,他们认为能够影响到整个社会舆论的方式就是撒传单,今年在秀水街和王府井大街都各撒了五千多份传单,引起很大的震动。

那么第二个就是自焚。在两会之前和两会开幕第一天都有人自焚。民众实际上已经在用摧残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共政权的怨气。

主持人:表示人民已被逼无奈,实在是走投无路的时候了。

李天笑:那么还有一个就是砸警车。有一个上访人员被抓了以后,其他的上访人把警车围起来,然后大家砸警车,砸到最后,把截访的警车砸得不能开了,然后截访的两个人也被打伤了。

这三个特点就说明了中共和民众之间的冤怨,双方对立的情绪达到了一种非常极端的临界点,就像活火山一样马上要爆发了。所以我觉得今年两会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共的两会是处在一种深刻的危机下所召开的。

主持人:那在目前经济局势恶化的况下,大量的民众失业,各国政府都会把关心民众的生活放在最应该关注的地方。那这次中共召开两会,这些民意代表们所谓人大代表们,他们在这方面是怎么表现的?

李天笑:我觉得人大代表实际上是一个花瓶,起到的作用就是“橡皮图章”。这些人本身也不是民选上来的,那么上来以后,他想保持这么一个地位的话,他必须做两件事情。第一个,他要做一些使自己感到能够领薪水,能在表面上有这么一个原因,一个理由。再有一个,对中共政权,他必须要做一些打打圆场,写一些表面的报告,就像挠挠痒、躲猫猫等等方式。

那么今年主要的特点就是有一些议案,比方说有一个议案提出来说要取消一次性筷子的生产。这种东西属于非常边缘的东西,它不涉及到民众最关心的问题,跟政权的稳定也没有一定的关系。那他提到了几个理由:第一个就是一次性筷子没有包装;再一个是使用完了以后到处乱扔,浪费木材。实际上这都是可以克服的事情,比方说生产的时候加上包装就是了。还有,主要是人们的道德水平要提高。

主持人:属于细微末节方面的事情。

李天笑:它是以这种方式来掩盖中共目前所面临的一些深刻危机,比方说腐败的问题,还有民众拆迁的问题、教育问题、卫生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等。另外还有,比方有委员提出来说要用“车贴”代替公用车,这个表面上看来好像是好事。

主持人:拉动内需。

李天笑:拉动内需,现在提出了4万亿经济方案。

主持人:但是为什么要给公务员这个车贴呢?

李天笑:问题就在于它光是给公务员,那么我们就看到两个问题,第一个,公务员本身已是属于比较上层的人,他本身就是比较富的,那你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而已,你就算能代替了他的公车,你给他的车贴还是让得到了大量的补助,这个钱花到了这些人身上,没有花到最需要的贫困民众身上。还有一个就是单位里的公车是不是能够真正被取消,我觉得是很难的。因为每个单位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可以保留这些东西,实际上他又用这个方式得到另两笔钱。

主持人:进一步的去腐败了。

李天笑:还有一个,有一些我觉得比较蛊惑人心的,比方用繁体字代替简体字,表面上看来没有错,恢复中国文化传统,但它是借着恢复中国文化传统的名义,来掩盖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比方说中共的腐败问题,民众最需要解决的比方说卫生、教育的问题等等。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去年宋祖英也提出来这个问题,年年都提这个问题。

主持人:繁体字。

李天笑:改回繁体字。但问题是中共本身破坏了中国传统文化,五、六十年代就用简化字,现在用了将近五十年了,这很难改回来。在这个过程中,一般来说大家是能够“用简识繁”,但是你要完全改回繁体字,它也知道不可能,但是它又不断以提案的方式,来掩盖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里边就有很大的玄机。所以说两会这些提案,它并没有涉及最重要的问题,而把一些花边的,边角的、擦边球的、挠挠痒的问题提出来,这里边实际上也符合了中共现代的需要。

主持人:实际上腐败的问题是中国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也是年年在人大会议上都放在首位的关注性话题。可是为什么老百姓这么急切的、最关心的话题,却都没有办法得到根本的解决?甚至根本就回避这个问题呢?

李天笑: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年年做民意测验,都把这个腐败列为两会最重要的议题,应该解决的问题,但是年年都没有一个委员很认真的去讲这个问题,去讨论这个问题。

主持人:没有这方面的提案。

李天笑:它可以讨论五一黄金周,可以讨论筷子的问题,可以讨论一些边边角角的问题。但最根本的问题它没有讨论,原因在于中共现在不主张也不能够彻底的反腐败,因为这个腐败是中共的利益所在,也是它能保住生存的一个条件。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共不也在打出反腐败的旗号?

李天笑:它表面上这么说。我们如果从中共自己的最高层来看,就能够非常明显的看出这个问题。比方吴官正原来是纪委主任,同时也是常委之一,他在退下去之前提了三个问题,他说,他在台上的时候,这三个问题没有办法解决,他感到非常遗憾,就是他所谓的憾事。

主持人:哪三个问题?

李天笑:第一个问题就是高级干部的财产收入申报公开制度,这个问题他谈了多少次,但是始终没有解决。原因在什么地方?原因就是当做试点的时候,中层的,省一级的、市一级的干部表示极大的反抗,甚至说要用带兵的方式,用普遍对抗的方式,意思是你再搞下去我们就不干了,用这种方式来抵制。

而且他经过调查发现,在上海还有广东这些地方,省厅级的干部90%以上都有一千万的资产,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中共本身的利益阻碍了它能够进行所谓的反腐败这个过程。

主持人:实际上这些官员腐败的权力也是中共给的,但今天想收回来已经很难了。

李天笑:很难,非常难。还有比方说楼堂会所,百分之七十、八十都是公费消费的,而且都受到当地公安局等等的保护,里边都有各种所谓的红灯区,这些东西它都不能见诸老百姓、见诸于光,社会上多次提出“阳光法案”也都不能实行,所以我们就讲,中共患了癌症,但它绝不会自己拿手术刀去开这个刀。

主持人:所以说解决腐败的问题要靠中共几乎是不可能的。好的,非常感谢,我们的时间又到了。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