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顺差急冻显示外需恶化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国大陆新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贸易顺差急冻,反映外需急剧恶化,分析人士指出,先前实施的一些刺激措施似乎并未出现太大作用。

中国证券报”报导,今年前2 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快速下滑。分析人士指出,外部需求减弱的地区正从发达国家扩大到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国今年将面临更为严峻外贸形势。在外需下降成定局情况下,解决就业问题,提振并稳固内需尤为重要。

  与1月出口904.5亿美元相比,今年2 月出口继续下滑,仅为6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7%。商务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春节因素,不少出口企业在1月份赶制订单,造成2月份需求定单减少。

  分析人士表示,前2 月的总体趋势是从少数国家蔓延到多数国家,从少数产品蔓延到多数商品。美欧和日本是最先进入衰退的地区,最初的反映肯定会比较强烈,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常态。但新兴经济体,如香港、台湾、东盟、韩国及印度等地,目前才刚刚开始受到影响,且这种影响深远。

  报导表示,近几个月来,进口下滑速度高于出口,但2月份这种情况有所改变。1月份进口513.4亿美元,下降43.1%。而2月的进口上升到600.5亿美元,下降幅度为24.1%。不过,2月贸易顺差仅48.41亿元,为2006年2月以来的最小贸易顺差。

  报导引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斌的话指出,国内需求对进口有一定影响,但这个回暖的基础并不牢固,还是政府部门的推动,目前仍看不到发生可持续的变化的前提,或许只是暂时性的回暖。

  他认为,“日本、台湾和韩国出口下降幅度也非常大,由此也导致中国进口也在下降。这里面有很多是中间产品的贸易。不排除各国的一些存货调整消化的因素在里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