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将使伊朗面临严重财务困难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11日电)沙乌地阿拉伯外交部长绍德亲王上周敦促阿拉伯人群起对抗伊朗的区域野心,包括引起激烈争论的核子计划。但是经济学家预测,油价大跌将让伊朗在几个月内面临严重财务困难。

绍德亲王(Prince Saud al-Faisal)3日告诉阿拉伯国家外长,非阿拉伯国家不应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地区进行干预,而阿拉伯人应以“一致的立场”处理伊朗有关波斯湾安全与核子问题的挑战。

阿拉伯国家的外长 2日已向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表达他们对伊朗的忧虑。他们担心欧巴马政府直接与德黑兰对话也许会损及阿拉伯国家的利益。

然而,经济学家指出,原油价格大跌,加上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给经济几乎完全仰赖石油的伊朗带来钜额预算赤字。

根据统计,原油外销占伊朗外汇收入的 80%。在油价冲破一桶 140美元关卡时,伊朗累积了钜额外汇存底,但是随着油价跌到一桶40美元左右,石油收益已相对减少。

此外,伊朗还必须因应美国与联合国的经济制裁。

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期间伊朗学生挟持美国大使馆人质后,华府即于1980年进行制裁,禁止美国公民与伊朗交易,也让其他国家的石油与瓦斯公司难以在伊朗投资后再与美国做生意。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则是由于德黑兰坚持推动浓缩铀计划而三度通过决议案制裁伊朗。

根据这些制裁,已有13家伊朗公司的国外资产遭到冻结、与伊朗核子及飞弹计划有关的官员无法旅行海外、可能用于军事的产品也禁止销售伊朗。

担任欧洲联盟顾问的英国经济学家穆哈丹(Mehrdad Emadi Moghadam)指出:“由于无法与美国或欧盟国家进行交易,伊朗唯有透过第三方取得所需的物品或科技,因而被迫支付比正常交易高出12%到20%的价格。”

德黑兰一家工程公司的高级主管告诉外国媒体:“我们主要来自政府机关的许多计划都已因缺乏资金而停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只有单一产品的经济体,根本谈不上多样化与现代化。”

这位主管坦承伊朗许多问题都是制裁造成的,但是他说德黑兰政府也有错。“革命政府几乎只追求意识形态与政治目标,经济既不是当务之急,也不受重视。”

长期失业的人口逐渐增多是伊朗的另一个隐忧。当地通货膨胀率已高达26%,而 30岁以下人口长期失业的比率超过35%。

  伊朗30年前爆发伊斯兰革命,一部分原因就是当时的巴勒维国王( Muhammad Reza Pahlavi)无法在油价下跌时供应民众所需。

  但是穆哈丹不认为伊朗已达成革命揭示的目标。他说:“伊朗实际上是不进反退,就吸引投资与对外贸易而言,它现在已排名在大多数国家之后。”

伊朗是全世界天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不过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也使伊朗的石油收入逐年减少。在不愿加税激起民怨的情况下,艾马丹加总统最近提出经济改革计划,希望在让政府减少依赖石油收入的同时解决通货膨胀加剧等经济问题。

然而,德黑兰政府要求350亿美元执行这项计划,国会只批准85亿美元。

穆哈丹指出,艾马丹加2005年以打击贪污与公平分配国家收益的政见赢得总统大选,但是他全未实现竞选承诺,他的施政表现将是三个月后决定他能否获选连任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