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罹食道弛缓不能症 40年都吃流质食物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11日电)台湾嘉义基督教医院医师林明宪、梁启彦,将1名妇人因“食道弛缓不能”,忍受40年食用流质食物病例,共同撰写成论文,获得全球排名顶尖的科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采用。

嘉义基督教医院胸腔暨重症科副主任梁启彦表示,1名年近七旬妇人,去年8月间,因吸入性肺炎、发烧,且有呼吸困难现象,至嘉基加护病房观察治疗。检查发现患者“食道弛缓不能”,就是食道无法扩张,造成食道堆积大量流质食物,流入气管内,引起吸入性肺炎。

梁启彦指出,患者住院后除了发烧外,还有呼吸窘迫的现象,除立即以抗生素治疗肺炎外,并以鼻胃管将食道堆积的流质食物引流出来。患者恢复迅速,治疗约一星期就出院,后来回到医院看诊,身体状况还不错。

梁启彦说,该名妇人小时候就有吞咽困难情形,并没有很重视,直到20多岁到医院就医检查,才发现是部分食道无法扩张,当初其他医院医师有建议开刀治疗,但患者一直婉拒开刀,直到5、6年前,吞咽困难情况加剧,尤其身体侧躺左边时,会发生激烈咳嗽,需侧躺右边以减轻症状。

该名妇人“食道弛缓不能”的症状,为台湾少见的病例,梁启彦说,特别是该患者的食道部分仅剩小通道,药物治疗效果通常不理想,同样建议妇人为改善吞咽困难问题,应开刀治疗,患者仍予以婉拒。

该妇人40年来因“食道弛缓不能”,吃东西都以流质食物入口的病例,嘉基梁启彦与林明宪两名医师共同撰写成论文,获得国际知名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采用。

嘉义基督教医院院长陈诚仁指出,胸腔暨重症科主任林明宪、副主任梁启彦合著病例论文“食道弛缓不能”,刊载于全球科学文献引用指标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该杂志为全球排名顶尖的科学期刊,能够刊载在该杂志上,相当难得,而台湾医师一年发表的论文中,能够获得采用者,屈指可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