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积极重新投入UN人权理事会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4日专电)美国今天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改变了9个月以来在会议中一言未发、实质上放弃其观察员地位的疏离政策。

美国代表斯托瑞拉(Mark Storella)今天在人权理事会宣读声明指出,美国已决定以观察员身份,积极地重新投入理事会。

他引用美国总统欧巴马日前向国会演讲中所说“我们正向世界展示,一个新的投入时代已经展开”。

2006年3月联合国大会通过成立人权理事会时,美国就投反对票,所持理由是理事会的制度设计无法防止人权恶劣的国家进入。

去年6月,身为观察员的美国更表示要降低对理事会的参与,经报导但未经公开证实的理由,是华府不满47个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功能不彰且不断谴责以色列。

斯托瑞拉今天表示,美国期待在未来会期中与理事会所有会员及观察员共同为人权努力,但也指出,美国依然关切“人权的政治化,及理事会重复针对一个国家”。

美国并关切“理事会至今无法处理现今世上最恶劣的一些人权侵害”,及一些国家利用理事会决议来侵害例如表达自由等普世人权。

斯托瑞拉说,美国保证要利用一切机会,强化原有的并打造新的伙伴关系。今天起的积极参与,显示美国政府推动人权事业和强化国际机构效能的决心。

布希政府自外于人权理事会,令许多人权团体不满。上个月,理事会的“普遍定期审议”机制审查俄罗斯和中国的人权状况,美国都一贯缺席,总部位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就抨击华府自甘放弃公开质疑这两个强权国家人权的难得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